《諜報風雲》合縱連橫,鬥智攻心 | 編輯觀點 | 雨木

《諜報風雲》(A Most Wanted Man)2014
 
AMWM-006
 
【劇情簡介】
一位車臣籍的穆斯林男子,潛逃至德國漢堡尋求合法居留,德國情治單位高層寧枉勿縱下令追緝,卻是獨立秘密諜報小組居中斡旋,爭取72小時之內換取最大情報價值。
 
AMWM-000.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鬥智的故事,改編自英國諜報小說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原文同名小說《頭號要犯》。 電影版本當中沒有出現任何一顆子彈在飛,運籌帷幄的計中計,暗潮洶湧的諜對諜,展現諜報故事本色。
 
AMWM-001.jpg
 
鮮少打打殺殺的橋段,著重權力與策略上的發揮,本片導演Anton CORBIJN向來說故事的風格不急不徐,不慍不火,一路鋪陳接近尾聲,再給予戲劇化的衝擊。喜愛這一類敘事方式的影友們,《諜報風雲》會是一個理想選擇。
 
AMWM-004.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You can't undo what is done.」片中組長對意志搖晃的線人所說的對白。語意近似木已成舟,覆水難收。不僅《諜報風雲》的情節如此,我們的生活亦時常出現「頭已經洗一半」的狀況。洗鍊的對白聽來頗具共鳴,也可看出故事出自於小說家手筆的痕跡。
 
AMWM-003.jpg
AMWM-002.jpg
 
信任與背叛是相反的行為,也是一般劇情片常見的元素。《諜報風雲》選擇聚焦於援助與背叛,透過戲劇化的鋪陳,使得援助與背叛得以同時進行,看似援助的行為,行為有如背叛,背叛對方的手段,手段內藏援助的動機,主要演員合宜的詮釋人物,穿梭在虛虛實實的情報天地,僅是觀眾的我們,真該慶幸並未捲入這場爾虞我詐的風暴之中。
 
AMWM-005.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諜報風雲》由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1967-2014)領銜主演,也是他影視事業生涯內最後一部大銀幕作品,其擅長揣摩正邪兩面心態的演繹技巧令人印象深刻,英年早逝,不勝唏噓。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