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場戀愛,都是一次自我成長的練習《曼哈頓戀習曲》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你信不信,一首歌就能拯救你的靈魂?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片長:105分
 
曼哈頓戀習曲_中文海報
 
劇情大綱:
唱片製作人Dan(馬克魯法洛 飾)婚姻失敗、事業一蹶不振,在最絕望的時刻意外聽見了Greta (綺拉奈特莉 飾)的歌聲;創作歌手Greta遭逢男友(亞當李維 飾)背叛,傷心欲絕想逃回家鄉,卻被友人找出門並硬拉上台演唱。這一唱,扭轉了兩個人生--Dan提出的創新錄音模式,讓Greta的音樂夢在紐約演奏出一番新的天地。
 
BA1
Greta與Dan一起在紐約的大街小巷中留下美妙的音符
 
創作之路 遠比影片呈現的更艱苦千百倍
看完《曼哈頓戀習曲》的影友,一定有好長一段時間,腦中都回放著一遍又一遍的動人旋律吧!片中許多曲子非常動聽,成為本片的強大賣點。劇情部分其實是清新到幾乎有些平淡的,看慣商業大片的影友可能會不太習慣,但也不啻是部調劑心靈的抒情小品。
主角分別是音樂人與唱片製作人,關於音樂產業與創作的困頓艱辛淺淺帶過,音樂人們獲得了機緣而後一展天賦;對照現實中的音樂人,驟然獲得大鳴大放的機會十分渺茫,有多少人窮極一生都期待著站上舞台綻放?倒是製作人的風光只成追憶,現下的潦倒尚稱寫實。
 
曼哈頓戀習曲06
魔力紅主唱-亞當李維在片中飾演大紅起來的歌手Dave
 
音樂人用音樂享受戀愛 也以音樂暗示分離
比起Dan從落魄到押對寶後的重起爐灶,甚至修復與女兒的關係、喚回前妻的柔情,筆者更喜歡並且關注Greta的感情線。
Greta與Dave是合作多年的音樂拍擋,當他唱紅了她的歌,兩人一起搬來紐約,漂亮寬敞的公寓、如日中天的名聲、豪華的錄音設備等,彷彿迎接著他們的將是美好新生活。
誰也沒想到愛情變調是這麼一瞬間的事。一趟遠程的工作讓Dave變了心,他追求的不再是輕柔恬淡的小幸福,開始嚮往「更高的地方」;當Greta聽著Dave在旅途中創作的新歌〈A Higher Place〉,沒等音樂結束便倏地賞了他一巴掌,乾脆俐落的讓他知道她聽懂了,情人的心已經飛遠。當晚她就直接搬走了,無比果敢決斷,是音樂人率真的一面。
 
曼哈頓戀習曲04
綺拉奈特莉在片中獻唱,很有鄉村歌手的風味。
 
Greta創作的〈Lost Stars〉,女聲版的輕柔與男聲版的高亢,正代表了愛情觀的截然不同;Dave為了迎合大眾修改了版本,她聽過後只表示,「不要再那樣唱歌了。」心裡清楚,這首作為禮物的歌已不再專屬於他們了。關於愛的課題,掌聲、名利與單純幸福地享受音樂,沒能找到平衡點,只好畫上休止符。
Dave在演場會中試圖挽回Greta,以原版的溫柔盼得她的笑容,一個過門之後,卻揚聲唱著普羅大眾喜愛的調調──名利與愛情,他兩者都想留下。但Greta不同,即使知道他心裡還有她,在華麗的鎂光燈之下他眷戀的已不僅僅是她,再一次頭也不回的轉身離開。
聽著主題曲,不禁跟著歌詞想著:當丘比特終於還是收回了祂的箭,呆立原地的情人又算什麼?不如痛飲一杯淚水釀的美酒,明天還可以走得更灑脫。
 
 
我們都是在尋找永恆軌跡的星星,關於愛,持續不斷練習……
故事來到最後,Greta談了很棒的合約,差那麼臨門一腳就有機會與前男友一樣成為熱門歌手,她卻轉了個超級大彎,選擇把音樂放在網路上以一美元的極低價供人下載,分享出她與朋友們共創的這麼一段快樂及好聲音,揮揮衣袖離開。
隨著Greta以音樂修復憂傷的心靈,這段時間的好與不好一併輕輕放下,反而擁有重新開始的從容── Let’s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05
熟悉的舊情人,有天終將成為不再連絡的老朋友…
 
從《曼哈頓戀習曲》,也許我們都看懂了幾點:
1. 創作人靠戀愛激發靈感── 然而在追求永無止境的高度時,繆思女神會不會每次都出現在不同的女孩身上呢?
2. 失戀時更要勇於接受新的嘗試── 失戀令人只想回家躲起來,但Greta的好友可不讓她兀自耽溺悲傷;到外面走走,或許真有新的一場機緣正等待著發生!把落空的愛的能量轉換,也能有一番意外收穫。
3. 與其大鬧一場,選擇讓對方難忘也不錯── Greta在前男友Dave的電話中留了一首短短的〈Like a Fool〉,重新勾動他的眷戀,留下與否,妳還能擁有選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