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人生一場戲,婚姻最懸疑 | 編輯觀點 | 雨木

《控制》(Gone Girl)2014
 
gone girl-001
 
【劇情簡介】
一名妻子的失蹤引發媒體關注,而丈夫成為媒體熱議的焦點,正因為他,涉嫌重大。
 
gone girl-004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懸疑的故事,由 Gillian Flynn 的同名小說改編,150 分鐘的細緻的戲碼,有如外科醫生一場精準的手術。懸疑層層包覆,仍可清楚看見兩個核心想法:婚姻關係的生活以及媒體熱議的現象。
 
gone girl-002
 
婚姻關係的生活,請由顏色試想,婚姻生活就像是白色。單純是白色的色彩語言,難與複雜有關,若再進一步想像,白色之中染色犯錯,是顯而易見的,有什麼補救方法:沒有太嚴重的話當做沒看見?想來想去好為難乾脆整組換掉?假設使用更加濃厚的白色嘗試蓋住汙點,時間一久,白色將會是婚姻厚重的和諧,還是不透明的謊言,也許不由分說?婚姻關係的題材本身就很有戲,兩夫妻之間的情結,裹上失蹤成謎的情節,詠嘆人生一場戲,婚姻最懸疑,筆者佩服。
 
gone girl-005
 
媒體熱議的現象,《控制》選擇純粹描寫,而將批判的權力留給觀眾。
電影裡,民眾透過媒體瞭解妻子這位女主角失蹤的事件,也是藉由媒體議論的影響,開始對丈夫這位男主角,一個陌生的普通市民,像素坯一樣上色。這般媒體熱議,不在於客觀與公正,而是「熱烈討論的現象」,能起什麼作用?美國影集《達芬奇的惡魔》(Da vinci's Demons)有一句對白說得貼切:「Lies, truths, it's irrelevant. The Best story wins.(無所謂謊言與真相,故事夠讚就贏了。)換個角度想想,如此媒體熱議的現象,經由故事化可以感受得到這一切可不是發生在中古,而是中外皆然,我們眼下的時代。
 
gone girl-003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What are you thinking? How are you feeling?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What will we do?(對方正在想什麼?對方感覺如何?我們對彼此做過什麼?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妻子與丈夫之間一連串問句,傳達著婚姻生活所遭遇的任何狀況,離不開這四個問句的內涵,甚至諾言謊言,信任背叛,也都與這四個問句脫不了關係,有時候,活著感到迷離,精神華麗的錦句似乎可以起些激勵作用,有時候,活著遇到狀況,卻是一些極其簡單的句子可以表達心境。整個電影故事就是從這四個問句開始,像是5W分析法引起你我的注意,最後也是這一串問句尾首呼應,令筆者感到精彩的故事落幕,仍是餘韻不絕。
 
gone girl-005
 
無獨有偶,還回想起早期的本土電視節目,記得盛竹如先生給大家耳熟能詳的口白:「到底是情愛的糾葛?命運的糾纏?金錢的誘惑?還是利益的衝突?」巧合般又是四個問句,《控制》的電影故事不斷透出的懸疑氣息,斗膽說正是被這四個問句抓住觀影情緒,使得喜愛這部電影的朋友們,有口皆碑,進而票房上也跟著亮眼。
電影約莫六千萬美金的製作預算,拿下全球票房三億六千多萬美金的票房收益,也刷新了 David Fincher 職業生涯的票房紀錄,這一則尋找「愛~人!你是底佗位?」的故事,確實是製作與觀眾雙贏的一樁生意。
 
gone girl-006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從歷年來的作品,本片導演 David Fincher 素來執導上具有高識別度,無論是影像風格與鏡頭語言都可以算是美國影視圈的好手。然而,本片固然精彩,筆者認為導演的部分發揮有限,並不是一部可以充分展現 Fincher 電影風格的作品,其中牽涉原因較為複雜,有機會再以專論的形式介紹觀點,也因此筆者期待未來出現更具「芬奇本色」的作品。
《控制》(Gone Girl)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