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忍無可忍只好抓狂 | 編輯觀點 | 雨木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Relatos Salvajes)2014
 
RS-000.jpg
 
【劇情簡介】
本片由六個單元故事組成,分別是「失控墜機」、「失控兇殺」、「失控車禍」、「失控公共安全」、「失控代罪羔羊」以及「失控終身大事」。
 
RS-005.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六個日常生活的故事,其中的人物與情節各自成為獨立單元,乍看之下放在一部電影裡顯得拼湊充數,甚至彼此矛盾?的確表面上不相關,其實製作群小玩了一下異曲同工的戲法,六個單元故事的核心想法相同: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筆者認為舖陳具故事性,對於生活亦觀察入微,曾經真正「站著活過」的朋友們來觀賞,或有體會。而本片採取極端巧合的方式來告訴大家,小事在某些時候會讓人抓狂、讓人失去自我控制,也有幾分黑色幽默的味道。
 
RS-004.jpg
 
與其說小事,不如說瑣事。有時候,人可以活出一種高境界的情操,但也無法擺脫生活中的瑣事,好比說車子被拖吊的時候,只好去領車,吐一口大氣:「也太倒楣了吧!」但是像本片「失控公共安全」那段戲,車子被拖吊連帶造成家庭失和,甚至丟了工作,恐怕自認倒楣也內化不了一連串的打擊,而是抓狂。
瑣事不會挑時間的,它們一直都在那裡看著我們。「失控墜機」的段子表達著人言的影響力,令筆者聯想常言道:「誰在人前不說人,哪個人後無人說」成長過程中留給他人的負面印象,不同工作時期留給他人的負面觀感,甚至生命中總有一些人對自己頗有微詞,在電影裡,全部巧合般搭乘同一班飛機,彼此「聊起來了!」苦主正是機長聽得一清二楚,機長若換作是筆者自己,喔!天啊,這是什麼情況!?
 
RS-003.jpg
RS-001.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這部電影的氣息貼近真實生活,對話多敘事少說理,觀賞起來筆者感受到它是一種使用情節來帶給我們啟發的電影。「失控兇殺」有段是這麼對話著:「¡Buenas noches! ¿Uno solo?」「
Veo que sos buena para las matemáticas.(晚安!一個人用餐嗎?)(你看起來數學很好。)一間類似「省道餐廳」,雖然那晚生意慘淡,女服務生仍是認真招呼唯一的客人,這位客人沒好氣的回答,也像是暗諷:「我就一個人,還用問嗎?」筆者認為這樣的對話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俯拾即是,有時候沒事就沒事,有時候也可能是之後爭吵的禍因,本片正是運用這樣的情境將生活中的失控情緒傳達給觀眾。
 
RS-002.jpg
 
收尾的第六個單元故事:「失控的終身大事」。新娘在婚禮上突然知道許多秘密,心情大受影響,使得整場婚禮走向失控的局面,筆者有些感慨,「終身大事」我們自該有所心理準備,但我們很難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夠進入人生的另一階段,如片中演繹,宛如眼前的婚禮是多麼令人喜悅,突然間知道了什麼秘密而態度丕變,縱使是令人抓狂的事情,情緒退潮之後,受過刺激的男女主角像失魂的走肉一般,卻仍願意深情擁吻,在筆者眼裡,生活或有荒唐,但是也真的就是這樣。
 
RS-006.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本片傳達給筆者一種:「對你來說是小事,對我來說則不是。」進而聯想到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所著《L'Insoutenable Légèreté de l'être》(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亦有翻拍為電影《布拉格的春天》(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1988),它是走向哲學更深層的描述,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Relatos Salvajes)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