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夢想的路從來就不是康莊大道‧追尋夢想必看的五部電影】 | 編輯觀點 | 米雪

《我的少女時代》勾起大家的回憶,也許現在的你我就像長大後的林真心,覺得自己過著小時候最不想變成的大人生活,面對一堆庸庸碌碌的工作、同事、主管,卻一直沒有勇氣摔下離職信,走出「正常」的軌道。還記得高中、大學生的時候,說起夢想時眼睛是會閃著光芒的,而如今的你,疲憊的搭著捷運上下班,盯著電腦,搜尋抗藍光眼鏡、看著那些「如何三十歲前就買房」文章。也許,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如何走出自己想要的路,但決定跨出去往往是最困難的,一旦開始了,你就離夢想更近一步了,不是嗎?今天要推薦五部關於追尋與堅持的電影,一起來看看吧!


1.《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2006)

當幸福.jpg

即使前方的阻礙如此的多,也不要放棄自己,還有你的家人。威爾史密斯父子檔同台演出,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執行長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單親爸爸克里斯,因為事業失敗,窮途潦倒到無家可歸,還得擔起撫養兒子的責任。他設法進到一家經紀公司當無薪實習生,甚至必須露宿街頭,但他始終相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來臨。


經典台詞:

You have dreams,you go to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如果你有夢想,就去守護它
人們告訴你做不到,是因為他們自己做不到,
如果你想做些甚麼,就去爭取它,就這樣。


2.《怒海潛將》(Men of Honor,2000)

怒海.jpg

即使身邊的人都要你放棄,就越要成功!真人真事改編,美國史上第一名黑人潛水隊長卡爾布拉希爾的故事。從小卡爾就立志成為一名海軍潛水員,經過幾乎兩年的申請,終於獲准進入海軍潛水學校,卻因為黑人的身分受到排擠。他在教官桑戴的嚴格訓練下,終於成為潛水員。不幸的是,1966年卡爾參與打撈海底的氫彈時,發生嚴重的意外,左腿膝蓋以下必須截肢。他在桑戴的協助下開始辛苦的復健,最後成為美國第一位獲得潛水員資格的截肢者,後來更成為美國海軍第一位非裔潛水長。
經典台詞:

A Son Never Forgive !
盡己之力, 永不忘本。

If he's lucky, he dies young two hundred feet beneath the waves. 
Cause that is the closest he will ever get to being a hero. 
Hell, I don't know why anybody would want to be a Navy Diver.
如果幸運的,潛將可能年輕就死在200呎的海底,
因為那是成為英雄的最低標準 
見鬼了,我實在想不通為什麼有人想當潛將


3.《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2009)

打不倒.jpg

若你是主管,底下的團隊員工彼此敵視、不肯配合,你該怎麼做?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相信:「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運動場上,不再以皮膚顏色區隔你我。這部影片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描述1995年南非舉行世界盃橄欖球賽期間,當時的總統尼爾森曼德拉,如何與國家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讓剛擺脫種族隔離制度不久而面臨分裂的南非,團結一致的故事。
經典台詞:

(節錄英國詩人威廉亨利的詩《永不屈服》)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無論通道多麼險窄,
盡管考驗無法躲開,
我是我命運的主宰,
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4.《舞動人生》( Billy Elliot,2000)

舞動人生.jpg

喜歡的事情,別管人們覺得適不適合你,就勇往直前的去追尋吧!本片被票選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的電影第39名,12歲的礦工之子比利,他熱愛舞蹈,希望能成為一個芭蕾舞蹈家。但是父親傑基卻希望比利學拳擊,希望比利可以像他一樣的拳擊手。即使被父親反對學芭蕾舞的他,祕密的在舞蹈老師喬治娜威爾金森偷偷的訓練和幫助之下,成為成功的芭蕾舞蹈員。
經典台詞:

What does it feel like when you're dancing?
Don't know. Sorta feels good. Sorta stiff and that, but once I get going... then I like, forget everything. And... sorta disappear. Sorta disappear. Like I feel a change in my whole body. And I've got this fire in my body. I'm just there. Flyin' like a bird. Like electricity. Yeah, like electricity.

當你跳舞時有甚麼感覺?
不知道,感覺不錯,剛開始有點僵硬,但一旦跳開來,我就感覺像是忘了一切,就像消失了一樣,就像我體內產生了變化,體內有一股火,我就像隻鳥一樣飛翔。像一股電流,沒錯,就是像一股電流。


5.《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2013)

白日.jpg

你有值得一提的故事嗎?知名喜劇演員班史提勒自導自演的電影,詮釋了現實生活中的小人物,從時常出神幻想、認分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到認真充實過著踏上冒險旅程之後的每一天,鼓勵人們與其懷抱夢想,不如就大膽的實踐它吧!而電影中優美的配樂以及畫面,也讓電影豐富不少,值得一看。

經典台詞: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開拓視野,突破萬難,
看見世界,貼近彼此,
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也許我們目前仍然待在不那麼喜歡的位子上,也許明天我們還是要面對無趣的科目,電影是安排好的劇情,而我們的人生劇本是自己寫出來的。今天,你為你的夢想,做了多少努力了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