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是找到出路的第一步《五星主廚快餐車》】 | 編輯觀點 | Jamie

chef.jpg
 
凱爾是個才華洋溢的大廚,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受雇於人的他,始終無法一展所長,永遠只能煮菜單上的熱賣招牌菜。有著滿腔熱情和料理點子卻無法盡情揮灑,凱爾始終有一絲的抑鬱寡歡,即便他一再說服自己「我很快樂」。這股隱隱壓抑的不滿,在得到了美食評論家的一篇惡評後,他受到前所未有的重挫。即使大家都安慰他那不過是一篇無足輕重的評論,但凱爾就是無法放下,他對於無法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抉擇的自己,感到氣憤、失望,還帶一點憤世嫉俗。
 
他最後終於理智大斷線,然而情緒失控不但讓他丟了工作,他醜態盡出的洋相影片還就此在網路上流傳,禍端一發不可收拾。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機。不光是事業受挫,凱爾的家庭問題也一籮筐,他和妻子離婚了,一直以來忙於事業也冷落了兒子,父子關係日漸疏離。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但凱爾最大的危機,正源自他的早成名,雖然他是唯一沒有看透這一點的人。反倒是他的前妻早早就建議他,乾脆搞台快餐車來,也許他會做得更開心。但凱爾放不下他身為大廚的驕傲,對這個提議嗤之以鼻。直到他窮途末路,中年失業了,他才真正考慮開展一個全新事業的可能性。
 
 
「I’m fucking lost.」 (我好迷惘)
「That's a good place to start.」(這是個重新思考很好的開始).
 
 
迷失,正是找到出路的第一步。
 
scarlett-johansson-in-chef-movie-4.jpg
 
或許人唯有在失去一切後,才能擁有自由的靈魂,重拾勇氣放膽嘗試那些從前想都沒想過的天馬行空。而就像凱爾嘲諷的那些餐廳客人一樣,當你放開心胸擁抱新的可能後,你也許真的會愛上它!事實證明,一輛小小的快餐車帶給凱爾的滿足,遠勝在一家大餐廳當大廚,卻煮著自己不喜歡的料理。在凱爾學會放下他的驕傲後,他重新找回了對生活的熱情,也透過了這點,拉近了與兒子的關係:
 
 
「I may not do everything great in my life, but I'm good at this. I manage to touch people's lives with what I do and I love it, and I wanna share this with you.」
 
(我或許不是樣樣好,但料理這件事是我最驕傲的強項,我透過料理與人溝通、參與他們的生命。這便是我想與你分享的。)
 
 
chef_movie_3_.jpg
 
表面上是一部融入父子親情的美食電影,但它同時也很精準地捕捉了現代人面對工作的苦悶,一種被現實所操控而無法掙脫,在夢想熱情與現實間被迫妥協的無力,最終只能疲憊、百般無聊地埋怨著。《五星主廚快餐車》正是訴諸了這群苦悶的觀眾,於是當我們看著凱爾開著快餐車,追回那曾被他拋棄遺落的小小夢想時,似乎也得到了某種滿足,和繼續前進的動力與勇氣
 
本片由《鋼鐵人》前兩集導演強費洛(Jon Favreau)自編自導自演,扮起主廚。《五星主廚快餐車》說的是莫忘初衷,同時也可以看做導演強法夫洛自己的故事。其實在還沒拍《鋼鐵人》前,他是個獨立製片的導演,特別喜歡拍些感動人心的題材。儘管現在已經成了炙手可熱的大導演,仍舊不改初衷,想找回獨立製作的精神;這一次他不玩高成本大製作,改拍小品電影,而且還透過他的好交情,找來了史嘉莉喬韓森、小勞勃道尼客串一角,雖說是部小品電影仍是星光熠熠。卸下了商片大導的身分,他說自己已經很久沒拍這種小電影,在不同的規模下嘗試不同的東西,才能讓他保持敏銳與初心。從戲裡到戲外,《五星主廚快餐車》都同樣激勵人心。
 
chef4.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