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柴特務》當真愛來找麻煩】 | 編輯觀點 | 宇玄

廢柴特務8.jpg
 
有人說「每一齣喜劇背後都有一段深沉的故事」。小丑,是歡樂的象徵卻也悲劇的角色,從《廢柴特務》這部動作、喜劇片中,若願意以不同視角觀察,會發現很多有趣也富哲理思考的小細節。
 
廢柴特務7.jpg
 
 
電影宣傳裡一句「不是''神鬼''無須''認證'',沒有''金牌''照當''特務''!」生活在整個社會的框架中,隨著俗不可耐的價值眼光尋求認定,所有的自信不是自己的專長,而是被同情或受崇拜的慾望才滿足了多數人「自信」的條件,這些來自生活的枝微末節,是時間巨輪的刻痕裡,輕輕地卻作痛的痕跡。突破框架的首要顧念不是只跟隨著最新科技與世界脈動,前提是:不畏他人所畏,不害怕面對世人眼中的不一樣。即使,從小到大的教育裡,沒人教我們如何面對非常軌裡的''正確''決定。
 
廢柴特務6.jpg
 
劇中的麥克(傑西艾森柏格 飾)是一個住在鳥不生蛋小鎮的宅男,倒楣又無所事事,成天嗑藥的他和心愛的女友菲比(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生活在一起。沒有生命企求的目標、沒有盼望、未來、改變的動力……而在這些除了漫畫、女友、恐慌症之外,一無是處的表象裡,我們又怎麼知道他心裡深處沒有某些想法?就算在受到催眠而被清洗記憶裡。在他身上可以能見到的是「廢柴」的廢,是每一個別人所賦予的意義,並不是他真的「傻」,當危險降臨,為了保護心愛的人,曾被CIA訓練的特務潛能還是一觸即發了。「我們可以清理硬碟,可以掏空想丟棄的一切,但要如何清理擺放在每一個身體之上的腦袋?它終究會壞掉」就像情節裡的精神控制,若身處其境,我們又能把握自己能是什麼樣子?
 
廢柴5.jpg
 
看著電影的菲比,比起麥克,她是有責任感也熱愛工作的聰慧女人,怎麼會做出這麼愚昧的選擇?當真愛來找麻煩,每一個時刻,她可能崩潰、大笑、無奈、氣憤,卻也不離不棄。雖然浪漫的成分不多,可在那些大獻殷勤與花言巧語之中,其實最少見的,就是愛了,在她身上,即使鏡頭上的她狼狽,但還是見到了─「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