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寂寞有點Blue ─5部最適合秋天看的電影】 | 編輯觀點 | Jamie

秋天,微涼的天氣、微醺的空氣,是個特別適合多愁善感的季節。今天電影滔客要推薦大家5部最寂寞的電影,今晚就讓我們沉浸在藍色的氛圍中,好好享受一下這個秋天最寂寞的蕭瑟與冷清,淺嚐一口迷離與惆悵。



雲端情人(Her, 2013)


her002.jpg


即將面臨離婚的西奧多,在偶然間接觸到最新科技的人工智慧系統OS1,OS1化身成莎曼珊,她擁有迷人的嗓音,慧黠的幽默感,同時又溫柔體貼。西奧多很快地發現,他們之間竟是如此的心靈相通;這段「人機」友誼,逐漸演變成一段令世人難以理解的愛情故事。而隨著莎曼珊難以啟齒的秘密揭露,這段看似荒誕的愛情卻又有了合理的解釋。


這是一部以溫柔嗓音呢喃寂寞的電影。寂寞與失眠,都是一種文明病。無可抑止的孤寂,是否會使人類最終招致毀滅?無論西奧多與莎曼珊的虛擬愛情有多擬真,她最終都要離開。最終,我們不得不做的,仍是直視自己的孤獨。雲端沒有情人,我們都寂寞。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2013)


blue_jasmine_48050650_st_7_s-high.jpg


茉莉曾是紐約的社交名媛,奢華的生活、美滿的婚姻令人稱羨。然而一夕之間她的生活跌落谷底,不得已之下她隻身前往舊金山投靠妹妹金潔,窩在窄小的公寓中相依為命。如今她成了瀕臨崩潰邊緣的抑鬱少婦,昔日華麗的上流生活與如今的落魄交織穿插,顯得格外不堪。名媛生活不過一場遊戲一場夢,茉莉卻從此醒不過來,即便已經跌落枝頭,她卻仍擺出上流社會的架子,幻想著雲端的生活無法面對現實。


茉莉對愛的渴望,荒謬地讓人啞然失笑,卻又沉重地讓人不禁皺起眉頭。失去了糖衣包裝的華麗愛情後,支離破碎的她再也無法完整。她以為愛情是人生唯一的解答,卻不懂什麼是愛。她的狼狽、瘋癲與執著令人對她又愛又恨又憐。放不開的過去,總是壓垮人的最後一根稻草,無限的寂寞冷清,只能靠著燃燒回憶的灰燼,替自己取暖。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2012)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jpg


查理是個害羞的高一新生,渴望歸屬感卻又總是格格不入,他安靜、溫柔而善解人意,卻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總是默默觀察著一切,低調地存在著,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壁花男孩」。從一封封查理寫給不知名「親愛的朋友」的信中,觀眾開始看見他的掙扎、挫折與對人生的迷惘、嚮往。幸好查理認識了好友小珊和派翠克,給了他許多幫助和友情的支持,與他共享了最真實、坦承的生命日記,樸實而動人。 


與同儕相比過於早熟,跟大人相較卻又顯得稚嫩,青春就是如此尷尬的時期。電影中一切乍看小題大作,但卻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人生,點滴都是青春的記事。你還記得16、7歲的自己嗎?就算長大後的我們明白,某些深刻會在未來的某年某月某日,變成一張單薄而泛黃的舊照片,但至少發生的當下我們知道,那一刻,就是永恆。




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2013)


the best offer.jpg


佛吉爾是個在藝術界享譽盛名的拍賣師,他個性孤僻,不喜與人交往。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一直私下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收藏他獨鍾的仕女畫作。這一天佛吉爾接下了一樁新案子,拍賣物件是一幢大宅中的藝術品,房子的女主人克蕾兒性格神秘古怪,長年足不出戶,連管家都沒見過她的真面目。這激起了佛吉爾的同情與好奇,寂寞的他內心深處對於愛情的渴望與嚮往,被這神秘的女人一觸即發。


這是一個涉世未深、寂寞老男人的一場愛情夢。愛也如藝術品,但收藏愛情需要出多高的價碼?贗品與真品又該如何辨別?愛,是最難鑑定的藝術品。在愛面前,或許我們都是那個捧著鮮花的傻瓜,自甘走入美麗的陷阱。




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 2003)


lost-in-translation-scarlett-johansson.jpg


兩個寂寞的人在陌生的異地偶然相識,一個是到不情不願到東京拍攝三多利廣告的老牌電影明星,一個則是陪伴攝影師丈夫來到東京卻百般無聊的少婦。這座巨大而五光十色的城市,越夜越美麗,卻也住著各種哀愁。劇情沒有乾柴遇上烈火的激情,也沒有心懷不軌的外遇算計,兩人在發展出某種曖昧情愫後,嘎然而止,繼續走回人生原本的道路。儘管全片散發著滿溢到不行的冷清、疏離與寂寥,但最後一幕的一個擁抱,卻也溫暖地足以融化所有冰冷。


這是一部探討寂寞與人際疏離的電影,劇情很巧妙地將背景設定在東京,這個巨大而繁忙的城市,人來人往、熱鬧喧嘩,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是無窮的疏離遙遠。兩個寂寞的靈魂在此相遇、碰撞,然後再各自回到原先的軌道,他們共享的,正是一股相同的寂寞頻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