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勞倫斯》的與眾不同】 | 編輯觀點 | 老孫

加拿大新銳導演札威耶多藍(Xavier Dolan),以最近上映的電影《親愛媽咪》受到矚目。年紀輕輕的他,就能在競爭激烈的眾多獨立藝術片中殺出血路,無非是因為他埋在作品裡豐碩的情感,稍微碰觸,在電影進行的同時便在我們心中一一爆炸。

 

 

《雙面勞倫斯》是2012年由多藍親自編寫劇本並執導的電影。上帝可能是個自以為幽默的人,祂在我們身上開過眾多玩笑,也比不過對男主角勞倫斯的一個小小惡作劇—把他的靈魂放在男人的身體裡。勞倫斯是名頗具深望的作家,同時也是在蒙特婁的文學教授。他與交往多年的女友弗雷德是彼此的心靈伴侶,他們會在深奧的藝文批鬥中嬉鬧,滔滔不絕的表達意見,就因為兩個人都如此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也都深深的想要對方。

 

 

心靈契合的勞倫斯和弗雷德在車上談笑

但勞倫斯除了弗雷德之外,還渴望成為一名女人。在某個下雨的夜晚,他向她坦承多年的心願。多藍雖然沒有拍出勞倫斯的告白,可是我們從畫面中就能得知,整個世界都暗了。

 

 

在課堂上的勞倫斯想壓抑自己變裝的念頭

弗雷德是接受了,雖然帶給她有如硬生生被火車頭撞上的衝擊,她還是奮不顧身的走向軌道。因為她是個有智慧的女人呀,她明白不該對未知的事物感到畏懼,那是人類最可怕的詬病。對我們不明白的事理,好像表現得排斥就能讓自己全身而退,但誰憑什麼來界定誰是正常的呢?就像弗雷德和她妹妹說的:我們現在活著的這個世代可以接受,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可惜她錯了,那時的世代還不配擁有佛雷德。被輿論和惡意眼神包圍的兩人,也漸漸為自己築立一面牆,牆後的人再怎麼相愛,都無法投遞關切的眼神。

 

 

勞倫斯首次穿著女裝出現在學校 

在餐廳裡,弗雷德對服務生發飆,斥責她只需要負責端盤子和上咖啡就好,不須要自作主張的盡問一些廢話。那時的勞倫斯不禁微笑,他以為應該為弗雷德挺身替他出氣而感到開心,但殊不知這是弗雷德即將潰堤的前兆。

 

 

兩人為伍還是與社會寡不敵眾 

我喜歡當勞倫斯第一次坐在浴室化妝,弗雷德坐在地板上看著他,問他怎麼不用大一點的鏡子。勞倫斯說因為他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

 

 

只有我們最清楚自我 

電影的結尾,回到兩人初次在片場相遇的畫面。這樣很好呀,因為愛情開始萌芽時總是最美,也最純粹

 


(片名的來由就在勞倫斯對弗雷德說出的最後一句台詞中,會在心上引起非常強大的漣漪。)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