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精選電影《尋龍訣》摸金摸到大粽子】 | 電影介紹 | 雨木

《尋龍訣》(Mojin-the Lost Legend)2015 輔12+ 

 

mojin-01.jpg

 

假期想看電影?《尋龍訣》是一部魔幻冒險喜劇,陳坤、舒淇、黃渤和Angelababy領銜主演,而且富有娛樂感。

 

mojin-08.jpg

 

【電影】


改編自知名網路小說《鬼吹燈》,取材其中一部分拍攝為《尋龍訣》,描寫考古三人組的冒險故事。尋龍訣聽起來有武俠小說的口吻,它是某種口訣?

 

天地自古有靈氣,內聚於山川,外顯於風雲,是謂龍脈,
凡龍脈處必有重寶;

摸金校尉以羅盤掌八方、分陰陽,勘山河脈理,謂之分金;
以口訣觀雲氣、占星野、定龍穴,謂之尋龍;
分金尋龍二術在身,天下可去;
此口訣薪火相傳,歷千年而不滅,同道稱其為:尋龍訣。

 

原來如此,尋龍訣解釋了電影主角們做的事情──盜墓。身為盜墓人士,他們有一個文雅的頭銜「摸金校尉」,這個頭銜浪得虛名,摸金校尉除了具備科學的考古知識與工具,研究古文明、密室的壓力變化、接觸空氣之後起的化學作用;助於攀爬的飛虎爪、電影裡只登場一下下的金剛傘、可折疊的德製工兵鏟,還有兼具鎮邪與喜感的黑驢蹄子,尤其摸金摸到大粽子(盜墓界行話:指殭屍、惡鬼…等不乾淨的東西,也是遇到麻煩的意思),一件件法寶幫助他們化險為夷。

 

mojin-09.gif

 

mojin-02.jpg

 

mojin-03.jpg

 

除此之外,摸金校尉嚴守科學無法解釋的判斷方式,例如:雞鳴燈滅不摸金。說明了他們摸金並不是愛怎麼盜就怎麼盜,還有電影裡描述的:

 

尋龍分金看纏山,
一重纏是一重關,
關門如有八重險,
不出陰陽八卦形。

 

主角們依循兩極、四相、八卦,在電影裡迎戰冒險難關,有了這些支撐,使得《尋龍訣》不單單是華麗的魔幻視覺特效呈現娛樂感,也有一定程度的劇情厚實感;另一方面書迷朋友在網路上發表的看法,普遍認為《尋龍訣》與小說世界契合度高,並沒有過度刪改,吻合本片導演烏爾善和監製陳國富的想法:「除了忠於原著,也帶給大家一點不一樣的東西。」

 

mojin-04.jpg

 

 

 

【聯想】

 

姊妹片評價各有不同


2015全年回顧,《鬼吹燈》系列不只一次搬上大銀幕,除了歲末檔的《尋龍訣》,十月曾有另一部也是大製作的《九層妖塔》,由趙又廷、姚晨、鳳小岳領銜主演,導演是陸川。一方說法該片與原著故事差異甚大,不像是鬼吹燈的風格;另有說法就電影論電影,情節模糊使得觀眾不清楚冒險者在忙什麼。相對於《尋龍訣》的受觀眾歡迎程度,兩部姊妹片的評價很不一樣。

 

mojin-07.jpg

 

劉曉慶婆婆


大齡影迷認得出《尋龍訣》裡面的應彩虹就是劉曉慶,率領聯合國般的隊員在電影裡擔任反派,雖然劉婆婆在劇情安排上屬於配角,表現也較為被動,但是只要她開口仍是很有威嚴,而且她的妝也太凍齡了吧!

 

mojin-05.jpg

 

徐克之後


魔幻冒險題材的華語電影,影迷朋友容易想到徐克導演,《蜀山傳》、《七劍》、《通天神探狄仁傑》,武俠風格兼顧視覺特效與劇情厚度。而《尋龍訣》的導演烏爾善,也是擅長魔幻冒險,前一部作品《畫皮2:轉生術》市場反應還不錯,加上《尋龍訣》有口皆碑,烏爾善的電影作品,喜愛華語電影這方面題材的影迷朋友,往後多了一個選擇。

 

mojin-06.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