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樂《愛與和平大作戰》當你們從夜市撈金魚回來…】 | 編輯觀點 | 天樂


類型:奇幻
上映日期:2015金馬影展


20160106_1.jpg


又把牠們棄養。然後說魚逃跑其實是你丟進馬桶沖掉,就會發生這種狀況。懂嗎?
《by MIB3》


感謝Agent J,完美帶出了故事的精隨。33歲的良一曾是一位搖滾歌手,21歲組團失敗之後便放棄成為了一屆普通的上班族,在職場上受盡羞辱…很多關於這部電影的開頭都會這麼寫。可從嘲諷他的政論節目、電車上眾人鄙視的目光、廁所裡尖銳的塗鴉留言都可以看得出來,編劇想表達的或許是,整個故事裡頭唯一瞧不起他的,只有他自己。(負能量語錄曰:別以為世界拋棄了你,其實世界根本沒空鳥你。)


總之信心完全崩毀的良一習慣了在人群面前隱藏自己,就連獨處也綣臥在塌塌米上,廢人一般。他自認像座冰山,被看見的只是浮出海平面的一小塊。直到某天,良一邂逅了寵物龜-皮卡咚(這名字也是日文原子彈的別稱),才又意識到自己狂熱的表演慾。那埋在深海的,真正的自己。


20160106_2.jpg


良一在房裡換上誇張的裝扮,刷起吉他與皮卡咚盡情幻想未來。重組樂團、在澀谷聯合公演、獨立唱片銷量第一、正式出道、成為最想與其上床男星第一名(這種事烏龜懂嗎?)、稱霸百萬銷售榜單,最後!在日本為了2020世界奧運所建造的國家體育館舉辦演唱會!(真是爽翻天!)不僅如此,他還告訴皮卡咚,自己好想跟公司裡一位名叫裕子的女職員交往喔!這個秘密。


從此人與龜形影不離,良一連上班都帶著皮卡咚,不時拿出來把玩,重覆唸著前進國家體育館的夢想。卻在某天被公司的同事瞧見,良一瘋狂的自卑心猛地爆發!(除了這麼解釋,我實在想不出飼養烏龜有啥好被嘲笑的。)惱羞之下,良一竟把皮卡咚丟進馬桶裡,一口氣沖到了下水道。(咦?!烏龜?下水道?這節奏怎麼有點熟悉?卡哇邦嘎?)


20160106_3.jpg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皮卡咚沒有沾上化學藥劑,也沒有遇見用兩隻腳走路還會功夫的老鼠。牠只是跟著水流漂啊漂的,來到一塊奇異的角落,那裡住著一位裝扮樸拙的神秘老爹,還堆滿了被人類拋棄的動物和玩具。特別的是,它們都會說話,擁有著自己的生命。


皮卡咚的出現讓它們感到驚奇,紛紛催促神秘老爹餵牠吃發聲糖,讓皮卡咚也能像它們一樣說話。可神秘老爹大概喝得太醉,拿錯了願望成真糖,此後皮卡咚雖然能夠實現牠想要的任何心願,但代價就是每實現一個願望身體就會慢慢變大。眾寵物和玩具頻頻抱怨,說神祕老爹既然有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不拿出來,它們都好想好想再回到原本的主人身邊。而神祕老爹只是耐心地安撫著,孱弱地說著快了,他答應它們,好日子快到了。


20160106_4.jpg


接著就像童話故事般,良一間接透過皮卡咚的超能力得到了創作靈感和接二連三的好運,一股作氣翻身成為大人氣樂團主唱!雖然如此,但本就脆弱的他仍拼命想要擺脫自己的過去。(何必呢?不管承不承認,都是過去的自己才造就了現在的我們。不是嗎!)良一心繫著皮卡咚卻不敢相認,甚至在裕子提起皮卡咚時將她掃地出門。他推開了過去,卻也逐漸失去了自己。


平安夜那天,下水道的角落。神秘老爹舉辦了一場最後的party,用神奇的糖果將它們都變回了全新的普通玩具。老爹穿上紅色的衣服和雪帽,將那些堆上了雪橇,駕著麋鹿飛出了下水道。(都暗示得這麼明顯惹!)而良一也在皮卡咚的幫助下變身成人妖版的黃品源(誤!),走進了國家體育館。轟天的歡呼聲讓他許下史無前例的宏願,他,要踏上世界的舞台!也因此,皮卡咚變得無比巨大,踏平了城市,朝良一奔去。


20160106_5.jpg


電影最後不是看得很懂,皮卡咚說出良一的一切願望後變回了原來的大小,精神耗盡的良一邊脫去身上華麗的服裝一邊回到原本住著的狹窄房間,裕子擔心地出現在門外的走廊。只是一直到片尾上工作人員字幕時,我都還在想…到底哥吉拉什麼時候要登場?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