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會無期》相聚有時,分離有時】 | 編輯觀點 | 霹靂 Pili

p2233828775.jpg

 

劇情大綱

 

故事開始於虛構的中國最東邊的小島-東極島,智力低下的青年胡生講述了關於他兩個哥們兒-馬浩漢和江河的故事。浩漢在外闖蕩多年後回到故鄉,卻發現全島面臨著拆遷的危機,而他最好的朋友,島上唯一的老師江河也將被調到更為偏遠的地區。於是,浩漢做出了一個決定,那就是開車送江河去三千多公里外的學校報到。

 

兄弟三人踏上了前所未有的旅程,途中他們見了當臨時演員的童年玩伴周沫,誤入歧途的蘇米,還有浩漢心儀多年卻從未見面的筆友劉鶯鶯,以及不羇的摩托車手阿呂。看似平凡的旅程卻暗藏伏筆,浩漢和江河最後走到了終點,開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軌跡。

 

p2190863369.jpg 

 
《後會無期》是韓寒的電影導演處女作,由於韓寒在中國的高知名度,因此很多人對這部電影有著很高的期望,姑且端詳一下這部電影的優缺點。

 

p2233829463.jpg


千里之行,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為中國電影中少見的公路電影,表面看起來是一部喜劇,其實韓寒要透過這部電影講述很多他對人生與生活的見解。簡單來說,電影裡的每個腳色都是為了讓韓寒抒發而存在的,只是韓寒把這個過程喜劇化了。

 

p2195507573.jpg

 

小孩愛分對錯,大人只重利弊

 

從開場胡生的口白,陳柏霖的介紹,馮紹峰的出場,基本上已將整部電影定調為公路喜劇了,本片的笑點頗有信手捻來的高級趣味,觀眾可得知韓寒是個心思細膩,觀察敏銳的人。故事是段橫越中國的旅程,也是主角們對自己人生的一次體悟和重生,此套公式雖是公路電影不變的法則,但韓寒這才子就是有辦法把它拍得妙筆生花,創意十足,讓本片票房衝出破億人民幣的好成績。

 

p2191793409.jpg

 

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導演於很多橋段上的處理都頗具巧思,電影主題曲請來歌手樸樹演唱的平凡之路更是畫龍點睛,平凡之路的歌詞已說明了《後會無期》的核心理念-就是對於人生的探索與思考,江河與馬浩漢的這段旅程,他們認清了彼此,也認清了自己的人生觀。

 

p2233829522.jpg

 

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後會無期》雖有很高的票房收益,對白與段落設計也相當精采,主題曲也很好聽,但本片的口碑卻毀譽參半,主要原因還是段落之間的連結性不強,導致觀眾評價兩極化,但本片作為韓寒的第一部電影,已算合格。

 

喜愛公路電影的你,不妨抽空看看《後會無期》,相信會對你的人生有啟發與幫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