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有一次的自殺旅程《意外製造公司》 | 編輯觀點 | 萬芳周渝民

「等死」,是一般人很常用到的詞,使用時八成前面都會加「混吃」兩字,後面在接著「公務員」這個職業(誤),「等死」這個詞對大家來說並不是這麼的黑暗而嚴肅,甚至不算是個負面的詞,帶點揶揄又有點羨慕,至少,不像它真正發生時這麼的負面。

 
1450886222-3577223637_n.jpg
 

生活索然無味

 
劇中的主角對於生命的一切事物已經失去了興趣,沒有喜怒哀樂的情緒起伏,剩下的只是如節拍器般可有可無的心跳,此時才真正意會,原來「等死」是這麼孤獨且悲哀的事,空有著一副軀殼卻沒有享受生命的靈魂,就像一個失去了市長的縣市,才發現沒有市長一切仍然運行自如(?)不是,主角跟我想的一樣,沒有靈魂的軀殼還不如讓它歸於塵土。
 

供需關係合法化?

 
為客戶量身打造自殺旅程是一個超幽默的點子,把旅行這件自我放鬆的事與令人恐懼的死亡畫上等號,衝突的黑色幽默就像台灣把黃安捧紅到中國發展,然後他開始舉報所謂的「台獨藝人」。 對主角來說,在這個沒有知覺的世界中活著是折磨,而死亡是一種終極的放鬆,供需法則,就是有這樣的客戶才想的出這樣的行業,在劇中「旅行社」老闆曾說:「也許有一天這會變成合法的行業。」你可以把它當成一句荒謬的玩笑話,但諷刺的是,隨著許多國家安樂死的合法化,這荒誕不經的說法也許跟現實沒有牴觸。 
 
_02.jpg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是彼此旅程中的驚喜?」

 
女主角曾這麼問男主角,老實說我有被劇情中安排的驚喜騙到,畢竟它從預告就開始騙實在是下流,但這句話讓我想了很多,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我們本來就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會死,其實活起來跟報名了自殺旅程的人們沒什麼差別,一個大地震、一個自殺炸彈客,隨時能奪走數百條人命,而在這段旅程中,我們蒐集了多少驚喜? 
 

生命的轉角幸福

 
有一部電影叫做《真愛每一天》,它教會我一件事, 要認真的去品味每一天,認真的對待每一個遇見的人事物,也許你今天有重大的會議,也許你最近人生經歷了多嚴重的事故,但是時間還在走,日子還在過,你不會知道在你專注緊張一件還沒發生的結果或為自己的遭遇自怨自艾的同時,也許你錯過的是窗外看見美麗生命的機會,或者是遇見驚喜的那個瞬間。
 
fe05672086b97f87.jpg
 
這是一部注入幽默與生命力並且非常好消化的電影,如果有心,你可以在裡面挑出許多劇情不合常理的地方,但是從片名就可以知道,劇本創造的這個不存在的職業本來就該活在一個不這麼合理的世界,而且導演也沒多花心思讓事情變得合理,那只是變成不讓哈利波特拿魔杖,一點都不有趣,總之,這是一個放鬆心情之餘又對生命有所啟發的好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