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有話要說》先別管死刑了,你聽過家屬的聲音嗎? | 編輯觀點 | 食為天

關於死刑,我們也許可以跳脫固有的框架,去聽聽不同聲音,去做出不同的思考。

我還有話要說14

《我還有話要說》是取材自2008年發生在中國的楊佳襲警案。楊佳當時被判了死刑,而且迅速的執行。審判過程,楊佳的母親王靜梅被官方的不明人士囚禁,使得她無法幫助楊佳尋求辯護,後來被告知可以表達意見時,滿懷期待的整理所有資料,等著去探視兒子,因為在母親眼中,楊佳是個好孩子,是個撿到手機都不會想占為己有的人。對於楊佳,對於案件,她有太多話想說。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官方不等她的意見,便執行了楊佳的死刑。

審判程序固然充滿瑕疵與違法,但導演不在這部分多做描述,也不討論死刑,而是從楊佳母親的觀點去切入。有別於其他電影總是一味撻伐的正義氣氛,這部片呈現出的是一個家屬的感受,她不管什麼正義,只想要孩子回來,只想說出所有的心理話。

我還有話要說10

這個事件在當時引起許多網友的聲援,網友們也寄信幫楊佳的母親打氣,但對王靜梅而言,兒子的事情來得太突然,這些瞬間湧現的外界鼓勵來得更突然,他們究竟懂什麼?諷刺的是,最懂楊佳的人,卻無法幫楊佳說出任何話。

所謂「家屬的聲音」常常被我們掛在嘴邊,但事實上,這個環境給了他們多少訴說的空間?真正去聽了他們的聲音嗎?答案或許是否定的,每個家屬都還有很多話要說。

我還有話要說13

【觀影建議

電影稍嫌沉悶,著重在楊佳母親的內心起伏,以及她與楊佳房間的微妙互動,呈現出一種「景色依舊,人卻已不在」之感。而電影尾段撕日曆一幕相當經典,從王靜梅被囚禁到楊佳被執行死刑,這段時間日曆都沒撕,她把這段日子一一撕下時,心中是怎樣的感受?在這段中呈現得淋漓盡致。

這部不是紀錄片,而是劇情片,但觀看前建議可以先了解過楊佳案,或是先看過艾未未幫楊佳案所拍攝的紀錄片《一個孤僻的人》及《王靜梅》,了解過後再看本片比較能夠融入劇情且較不會感到沉悶。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