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影片回顧《亞果出任務》(上) | 編輯觀點 | Violet

argo-4.jpg

你沒有比這更好的爛主意了嗎?
這是我們能想出最好的爛主意了,長官
You don't have a better bad idea than this?
This is the best bad idea we have, sir.


本片是好萊塢性格男星班艾佛列克,第三部成功轉型為導演的代表作。在2013年奧斯卡角逐最佳影片項目上,對上強勁台裔導演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最終亞果出任務贏得最佳影片殊榮,而李安則二度榮獲最佳導演獎。


回顧歷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勝出勝出的原因,綜合許多天時地利人和的元素。除了電影本身外,也多少也因國情因素左右評選內容。


客觀來說,執導多年的李安,成功拍出號稱最不可能被改編的寫實魔幻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運鏡手法確實勝過亞果出任務。但亞果出任務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劇本格局,自有其峰迴路轉的戲劇性。加上全片氛圍,忠實呈現出七八零年代復古風情。班艾佛列克雖然飾演主角,卻不刻意凸顯個人風格,反而低調的,將光芒平均分散在片中角色上,形塑出更具真實感的改編電影。


本片改編自真實事件。在六零到八零年代間,由於英美兩國為了伊朗石油能源,長期干預伊朗內政,協助禮薩巴勒維發動政變,罷免伊朗民選總理,扶持禮薩巴勒維上台成為沙王。


新沙王上台後,行事作風奢華極端,不僅成立秘密警察:薩瓦克(SAVAK)鞏固權力,還在國內掀起西化運動,激怒國內保守傳統的什葉教派教徒。


伊朗人民對沙王的不滿,在1979年爆發了伊朗革命。人民推翻了巴勒維沙王,沙王流亡美國。憤怒的伊朗人民,因不滿美國長期干預伊朗內政,衝撞並佔領美國大使館,脅持館內六十多名美國公民為人質,要求美國遣返前沙王巴勒維,接受伊朗人民的審判。


argo-12.jpg


在大使館被占領當下,有六名美國人趁亂逃出,躲藏在加拿大大使的家中。

由於美國國務院一時間還無法救出困在大使館內的人質,決定先與中央情報局合作,找上救援專家東尼門得斯(Tony Mendez),秘密商議該如何救出那六名逃走的美國人。


argo-5.jpg

「我建議可以用自行車。等到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就送六台過去,外加土耳其邊境逃亡地圖,讓人質騎自行車逃走」


argo-2.jpg

「……」


最後在東尼提出利用偽裝身份掩護逃亡的計畫。一部科幻電影,給了東尼靈感,決定讓人質喬裝成電影考察團逃出伊朗。他找上在好萊塢擔任化妝師的好友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幫忙。


兩人選定一部充滿中東風情的科幻劇本《亞果》(Argo),一部非得在伊朗取景不可的電影。決定好劇本並完成海報後,為了增添這部假電影即將開拍的真實性,找來錢伯斯的大牌製片好友萊斯特席格(Lester Siegel)背書擔任《亞果》電影監製,辦了一場盛大的新聞發佈會,還有演員現場讀劇供媒體拍攝,聲勢浩大,成功將《亞果》即將開拍的消息,宣傳到全球各大媒體版面。


argo-6.jpg
亞果救援任務的三位關鍵人物。從左到右,分別是救援專家東尼,電影化妝師約翰,王牌監製萊斯特。

 

argo-13.jpg
假電影「亞果」的新聞發佈會。


至此,亞果救援計畫的舞台已搭成,只差演員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