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個人好難《單身動物園》 | 編輯觀點 | ALPHARD

348024.jpg

 

單身公害,欠個人來愛?

 

這是一部奇幻電影,光是從故事大綱來看就覺得相當吸引人。《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描述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飾演的單身男子大衛,與一群孤男寡女被關進豪華飯店,他們必須在45天內找到另一半,配對失敗的人則會變成動物...。架空於未來的某個世界,不論是喪偶或是單身都不被允許,必須強制入住飯店,在有限的時間裡尋求生命中的另一半。

 

一個半月的時間,能不能配對成功,是會不會變成動物的關鍵。在飯店將每個人都規格化的狀態中,也就是不論在服飾、用具、休閒活動都相同的標準底下,不論男女都在尋找,不落單的可能性。電影中的柯林法洛讓人驚訝,原本的性格小生變成了肥宅大叔,生性害羞又不擅言詞的他被丟進這樣充滿競爭的飯店裡,已經預想好自己即將變成的動物,也就是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龍蝦。

 

lobster 01.jpg

 

一個人,錯了嗎?

 

追根究底,這其實是部講愛情的電影,但更精確一些,可以說是對單身者在社會期盼下的愛情電影。不知何時開始出現「單身公害」的名詞後,不論是東方或西方社會裡,都開始討論起「為何只想一個人」,像是被異樣眼光盯著的籠中動物,「單身」這個標籤變得受人同情。這也是導演最初想拍攝這部電影的原意:「我們總覺得單身很可憐,但這種想法是來自他人還是純粹出於自我?」

 

當想像現實化後,人們被迫選邊站,單身者不只是動物,還是獵物,在公開被予許的情況下讓飯店裡的男女們狩獵,當做是延長住宿的獎勵。在飯店中也不時用嘲諷的表現對待單身的情況,營造出一股普世價值般的集體焦慮。儘管電影看起來如此的不可思議,但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仍時不時的會有類似的想法或言語出現(30拉警報、剩女、王老五…),真實的世界裡,人們也只是少了45天限制的動物而已。

 

lobster 03.jpg

 

當愛情來敲門,你敢開門嗎?

 

與真實世界相同,劇中也有著「單身者的支援團體」(去死去死團?),但唯一的條件則是「禁止戀愛」,尤有甚者是「禁止一切調情的舉動」,不然將受到嚴格的懲罰。電影特意端出兩個極端,強化了「單身與伴侶」的對立,也很巧妙的將愛情來臨的時間安排在不能有愛情的團體中發生,沒有愛情被譴責;愛情來了卻會遭受罰責,這樣的規定,你還有繼續的勇氣嗎?

 

不論是遇到真愛,或是企圖「脫團」,電影中不停的在要求關於「共通點」關係,男女似乎必須要有著身理或心理上相同的條件才能被視為合格的伴侶,反過來說,如果要成為合格的伴侶就必須去尋找或「創造」相同的條件...因此不論是近視、流鼻血或是異常冷血,劇中角色無所不用其極,只為走上成為伴侶的道路。

 

誇張嗎?但在現實生活裡的愛情不也是如此?有人為了愛情特意迎合,希望與情人之間能有相同的想法興趣,不論是後天培養或是原本喜歡,在一般愛情故事裡的浪漫橋段放入了《單身動物園》後卻變得如此荒謬。整部電影一直試圖衝撞社會上的價值觀,導演特意的「著了痕跡」的將追求愛情的行為放大,在電影裡頭引人發噱,卻也表示這是一部關於愛情的喜劇,希望能為單身的人發聲。

 

或許普世的愛情觀,就是一般充滿喜感的荒謬劇。

 

最後,你決定變成什麼動物了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