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聲紀錄那個美好年代《想入飛飛》 | 編輯觀點 | ALPHARD

3688_poster.jpg

 

帽子歌后 形象永駐

 

記得當年鳳飛飛辭世的新聞一出,讓許多的歌迷和長輩們都傷感許久。鳳飛飛的溫暖不只是來自於她的歌聲,還有更多是她所留下來與鳳迷們的互動與情誼。從歌唱、影視到主持,那個年代似乎只要打開媒體(電視、廣播),就能夠看到這位親切的朋友輕聲問候,溫柔相陪。而這樣的溫暖不只在台灣發生,東南亞的其他國家也同樣感念著這位帽子歌后。

 

《想入飛飛》的導演陳子謙便是來自於新加坡,從小就是鳳迷的他同樣對於鳳飛飛一往情深,也成就這部電影的拍攝動機。導演表示:《想入飛飛》劇情並非是找人模仿鳳飛飛的演出或是鳳飛飛的傳記,而是以小人物的生活,深刻描繪出鳳飛飛的歌聲對當時人的影響,此舉連鳳迷都非常認同,對電影非常期待。在之前金馬影展放映後,更獲得觀眾票選獎第2名,也引發歌迷對鳳飛飛的無限懷念。

 

3688 03.jpg

 

追夢是不分年紀的

 

這次導演大膽的啟用電影圈的新人來主演,但她的聲音其實在台灣也為人熟知,由蔡淳佳飾演《想入飛飛》的女主角,導演表示,一來是因為她的聲音本來就帶有著溫暖的感受,另外清新的形象加上扮裝也與鳳飛飛有幾分神似。在電影中蔡淳佳也勇於挑戰鳳飛飛的經典曲目,以現場收音的方式演唱如「我是一片雲」、「掌聲響起」等作品,用歌聲串連起鳳迷們的心。

 

電影預告中寫著追夢的故事:電影中的蔡淳佳化名「夏飛飛」,飾演一位已經38歲面臨被裁員的停車票稽查員,雖然有著好歌喉,但現實總無法盡如人意,但終於有一次,她又再次獲得上台唱歌的機會,她是否能放下一切,好好為自己高唱一次「掌聲響起」呢?

 

為了生活不得不埋藏心中童年的夢想,但在現實生活一無所有之後能否再次點燃自己的熱情,變成是夏飛飛心裡不得不跨過去的一堵高牆。

 

3688 02.jpg

 

懷舊,也是成長的印記

 

《想入飛飛》的故事像是一個鄰居的生活般,由許多小人物合力組成。而電影中的場景也是隨處可見的公寓街景,甚至有些類似台灣某些地方小鎮的味道。電影的時間點雖在現代,但許多懷舊小物的出現還是會引起人們的共鳴。聽歌時的卡帶、早期大喇叭式的收音機、鐵製直立式的電風扇、映象管的電視機...曾經這些物件陪伴著人們長大,但科技的進步讓這一切也被時光的洪流沖逝,《想入飛飛》似乎也給了對於早些年仍有著懷念的人們一個心靈的慰藉。

 

但也或許,透過這麼多看似已經被時代淘汰的符號,來對比著鳳飛飛的歌曲和形象,實體的物品會不停的汰舊換新,而感動人心的作品卻會長留人心。這是一部以紀念鳳飛飛為主題的電影,但也同時的紀念著60-80年代許多美好而純真的回憶。

 

看著《想入飛飛》,也給自己一個轉機,讓生命的「掌聲響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