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房門的那一步,請讓心跟上《不存在的房間》 | 編輯觀點 | ALPHARD

room poster.jpg

 

現實的殘酷,電影中的溫度

 

從一開始就被定位成療瘉系的電影,這部《不存在的房間》雖然根基於真實事件,而且還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殘酷背景,但透過大銀幕的手法,一切像是童畫故事般的上演。電影中小男孩讀著愛麗絲夢遊仙境,讓人直接的聯想到他自己的遭遇-像是一出生便跳進了這個神秘的洞穴,尋找回家的路。

 

電影的前半用了相當多的大特寫,以小男孩傑克(雅各特蘭姆雷 飾)的視角來觀看房間裡的一切,在他的認知裡,五坪大的範圍就是全世界,而在這個星球裡只有他與媽媽,還有一個帶有魔法的老尼克會變出他們的日常所需。生活不是沒有磨擦,但透過一開始母子兩人的互動便能發現,他們彼此對於對方的依賴與信任已經遠遠的超過這個空間給予的限制。

 

一直等到機會降臨,他們決定放手一搏…

 

room 02.jpg

 

療傷需要時間

 

電影中大多數的時間以傑克的眼光和話語來面對世界,視線的模糊和對陌生人的恐懼。在傑克的旁白裡也不停的在改正自己原本的世界觀,卻反而點出許多人們擁有卻忽略的幸福:「當時間一一的被分配去出就變得稀薄了」,從這裡開始大特寫的鏡頭也愈來愈少,男孩知道自己所擁有的其實原本想像的多更多,只是習慣,還需要時間。

 

另一方面,同樣身為受害者(或該說她才是原受害者)的母親裘依(布麗拉爾森 飾),在好不容易逃脫出這個囚禁的牢籠後,原以為自己能夠再 次回歸到曾有的日常生活,殊不知一切的轉換也已經不是她所能想像,從原本的豆寇少女變為一位母親,為母則強的本性讓她自己忘記了, 重新開始-也需要時間。

 

社會價值觀的看待,家人關係的轉換,當原本熟悉的一切變得不再熟悉,會不會只是從一個房間變成另一個房間的囚禁?

 

room 03.jpg

 

門開著就不再是房間了

 

從原本實體的空間轉變成心裡看不見的黑獄,現實的轉換卻沒能讓心也跟上,內心的吶喊也被自己封在「不存在的房間裡」,出口的密碼一直都有,只是放棄使用。「there's still you and me」,或許在人最無助的狀態下,有人願意告訴你這句話,就能改變一段可能發生的悲劇。「人是靠著彼此而堅強的」,劇中的台詞似乎也為電影下了最好的註解。

 

《不存在的房間》裡沒有刻意安排過份的高潮跌起,但在情感上卻是十分滿溢,母親與孩子的關係,母親與自己媽媽的關係,外婆與孫子的關係,電影用柔性的方式描述著衝突,也淡化了思緒邁入死胡同時的愁苦,不論何時,傑克的註解反而能夠讓人重新看待一個事件。電影的最後同樣也是裘依與傑克的互動,原本以為自己一直是保護者的裘依也才真正明白,其實自己才是最後被拯救的人。

 

從一開始的「good morning」到最後的「good-bye」,看完電影,也試著走出心裡關住自己那坪《不存在的房間》。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