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投資有賺有賠,風險自負獲利了結《獨一無二》 | 編輯觀點 | ALPHARD

UNIQUE POSTER.jpg

 

每個人都怕跟別人不一樣

 

這是一部口味精奇的國片,它有愛情,卻又不是浪漫感性;它有議題,卻也不艱澀生硬,劇情時而加入輕鬆的玩笑,但又不失整部電影的重量。《獨一無二》與現下的時事相扣,加入了電影特有的戲劇性,讓這一切的荒謬可笑變得合情合理,也因為演員們成功詮釋劇中角色,不同的追求、不同的慾望,看似不同階級的人們,其實所求並沒有不同。

 

這齣劇最特別的,便是導演大膽的讓男主角(曹晏豪 飾)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光鮮亮麗的經紀人(小于),另一個則是人後流汗的熱炒店小廚(阿彥),離開花蓮北上打拚的阿彥(曹晏豪 飾)遇上了單純善良的房仲新人燕子(溫貞菱 飾),為了存錢買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於是他們決定和房產老闆胡哥(戴立忍 飾)一起合作投資,殊不知就此栽進金錢陷阱中;經紀公司老闆小于(曹晏豪 飾)為了名利,選擇佈局設計旗下女藝人安安(雷婕熙 飾)和創業夥伴蘿蔔(高盟傑 飾),在準備迎接成功時,卻接獲醫院通知自己已腦癌末期。

 

原來,不論人們怎麼追求,幕後最大的操盤手,還是命運。

 

UNIQUE 02.jpg

 

人一直都忘記,有些東西早晚會不見的

 

《獨一無二》的趣味在於它的英文片名-LOVE IN VAIN,愛是劇中每個人的罩門,不分年紀、不分地位,不論是運籌圍幄的房產大亨、尋求出線的演藝圈小模、小房仲或是分飾兩角的男主角,有的想愛,有的被愛傷害;有的利用愛情,也有的在愛中被犧牲。每個角色在心裡似乎都排出了一個比較級,將愛貼上的實質的標籤,只看有沒有人願意買單。

 

但是愛情如何販賣?像是劇中的檳榔西施般集點換「服務」?或是故事裡演藝圈潛規則中被商品化的小模?人們不停追逐真實的數字,可能或不可預期的未來,但這群人們卻早已忘記,這樣假裝存在的愛情,早晚會被人消磨殆盡。劇中是是否有真正的壞人?似乎很難下定論,但其中一句台詞語意深長的說著:「也有好人會做壞事的」。在有心或無心之中,在執念凌駕純真之上,眼前的好人,是否真的是值得托負的良人?

 

「好好珍惜,跟我在一起的一切」。金錢和愛情相去甚遠,卻又在本質上相同--總是可能在人們不注意時就煙消雲散。劇中幾個主要角色都提到這麼句相似的話:「一輩子一定要愛一個人」,或許在他們的內心裡仍存在著渴愛的靈魂,只是現實的遊戲將原本溫柔的良善掩蓋,成為這個功利世界所期待的樣子。

 

UNIQUE 03.jpg

 

誰不想走捷徑,但你真的確定路是對的?

 

除了愛情,《獨一無二》是部有著相當強的議題性的電影,不停的在對話中、演員的關係裡諷刺所謂資本主義的虛假,當一群人為了追求最大的利益時所下的決定,是否真的會是最好而有益的決定?為了增加獲利而投入的市場,是否只是另一個讓人無法回頭的黑洞?導演在故事裡以現今熱門的資本話題「炒房」為主軸,看待一切大戶、散戶的投資心態。

 

劇中的男主角,不論是小于或是阿彥,在不同的心境下有著同樣追求金錢的目標,背景迥異的兩人也象徵著台灣現在的年輕世代,不論學歷,不論出身,都在尋求一線機會,原以為投入的是充滿機會的市場,卻又在下一秒被翻臉反撲,在過程中所消耗的,不單單是戶頭裡的數字,也磨去為了夢想冒險的心。

 

這樣的追求,最終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是遺忘了初衷,還是在過程中漸漸被矇蔽。「沒有家,沒有人,只剩房子有什麼用?」同樣來自於電影中的台詞,也是《獨一無二》的控訴。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