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未婚妻》比利時的日本魂,想當法國魂的日本人】 | 電影介紹 | 呂玲

東京001

 

艾蜜莉,比利時人,20歲,生於日本,五歲時回到比利時,一直覺得日本才是她的故鄉,所以在20歲之際,隻身重回日本,想要當個切切實實的日本女人。這是改編自比利時知名法文作家艾蜜莉諾彤的半自傳小說《艾蜜莉之東京未婚妻》。

 

東京004

乍看之下,其實這是部十分可愛戀愛感十足的愛情片。對日本有著美好回憶的艾蜜莉遇上對法國充滿憧憬卻又摸不透的神祕日本男孩凜吏,從剛開始有點尷尬卻又認真的語言交換學習,到後來凜吏開始追求艾蜜莉,裡面當然有許多情侶間熱戀時,讓人內心為之一動的戀愛感,但愛情終究敵不過現實層面的考驗。

 

東京002

 

東京006

 

凜吏也帶著艾蜜莉地毯式的認識了日本,不管是晝夜的日本,或是艾蜜莉切身體驗了所謂的父權、男權主義當道的日本社會、家庭體制,當凜吏的法文越說越流利,艾蜜莉卻開始對日本更是摸不著頭緒,這對想成為道地日本女人的艾蜜莉有著極大的考驗。

 

東京003

 

無論是凜吏介紹他的法國朋友給艾蜜莉認識時,一開口打招呼就被發現艾蜜莉是比利時人。說著法文,卻非真正的法國人,即使是從小到大都在說的語言,卻在突然間瓦解了一種民族認同感。或是對料理極為感興趣的凜吏,請他的神祕組織隊友來家裡用餐時,艾蜜莉卻意外成為藝妓的角色,對艾蜜莉而言是場大受打擊的聚會,卻大獲凜吏隊友們的肯定。還有許多小細節之處,都敏感的反映出中西方文化差異的不同,只見艾蜜莉從開始笑的合不隆嘴,到後來她的眉頭是越鎖越深。

 

東京005

 

「我怕他把我當法國,我把他當日本」,這句話說明了艾蜜莉想愛的無奈,雖然被求婚了,但卻以要先訂婚為藉口拖延,結果卻無預警的遇上了311大地震。大地震之時,雖然反映出日本民族的團結性,一直覺得自己是日本人的艾蜜莉,雖然想留在日本,卻被凜吏及她的鄰居勸退,日本人要獨自面對難關,另一個說法可以顯露出日本人的排他性,始終沒有將艾蜜莉視為日本人。這場大地震,其實就像凜吏與艾蜜莉突如其來無預警停止的戀曲一樣,雖說是有點悲傷的結局,但片中那些甜蜜的細節之處,想到仍會讓人覺得甜蜜無法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