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貼上了你的標籤?《動物方城市》 | 編輯觀點 | ALPHARD

movie_015201_164233.jpg

 

Where anyone can do anything

 

Disney真的很會說故事,小故事大道理的手法不停的在他們的作品中出現,劇情的掌握和趣味的喬段也都能夠平衡呈現。這次《動物方城市》似乎又更上一層,用了一個故事,同時包裝了許多我們生活所面臨的各種價值觀,也同時的帶給人們正向和積極的態度。或許每個人天生都有著不得不的限制,但真正阻止夢想的,是先天的條件還是後天的觀念?

 

電影中打造了一個動物的烏托邦,從電影大綱來看:大城市裡頭如同動物園般,有專屬打造適合各種動物生活的環境,有沙漠區和熱帶雨林區、極地區、老鼠城等。這裡沒有人類存在,只有各式各樣的哺乳類動物居住著,而獵物與獵食者處於一個巧妙的平衡,就如同一般的大都會。 富有正義感的菜鳥兔子警官哈茱蒂,在追捕狡詐狐狸的過程中,發現事情背後似乎醞釀著一個更大且足以動搖平衡的陰謀,迫使兩人必須合作,聯手解決動物方城市中最大的危機。

 

zootopia hopps.jpg

 

Try everything

 

為了夢想,你願意嘗試多少次?又或是願意為了安逸的生活而放棄遠大的志向嗎?儘管一開始說著《動物方城市》裡頭的所有動物都能做自己所想做的任何事,這是充滿希望亦或是不切實際?兔子哈茱蒂從鄉下地方進入了這個夢魅以求的大都會,首當其衝的便是所有人(動物)的偏見--小兔子當警察,真的起得了做用嗎?

 

另一個趣味點則在於茱蒂電影中的搭擋--狐狸尼克,Disney很巧妙的用了人們最具有刻板印象的兩種動物來當主角,柔弱善良的兔子和狡詐機智的狐狸,猶如小時候所看的童話故事所塑造出的形象,但到了《動物方城市》之後則被勇於顛覆。狐狸真的機智,但他是否狡詐;兔子的確善良,但她是否柔弱?從人物設定就開始《動物方城市》想反轉人們印象的企圖心。

 

zootopia Nick.jpg

 

Fear always works

 

《動物方城市》中不停的使用這樣的方式,貼上了標籤後再把它撕掉,貼上了柔弱兔子的標籤再將它撕掉,貼上了狡詐狐狸的標籤再把它撕掉,同時也將這座成市貼上了烏托邦的標籤...。這些標籤是怎麼來的?是和天性有關?還是受人教導?人們的行為往往都會受到生長環境和相處人們的影響,但最底層的還是成長經歷的深植心理。如果在兒時曾經被狗追,甚至因此受傷,之後可能自然而然的會貼上了「狗=兇狠」的標籤,而可能要再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將這張標籤撕下。

 

「恐懼」也就是人們會對別的人事物貼上標籤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儘管我們都理解貼標籤是不負責任的,也都勉勵別人或自己要放下成見,但總有著許多「害怕」或「擔心」,因此選擇放棄思考,放棄改變,甘於某種標籤。電影中的茱蒂爸媽雖然知道女兒追求夢想的偉大,但仍因為擔心而希望她能安於現況;狐狸尼克也因為害怕再次受到傷害,而順理成章成為人們心中的狡猾狐狸。因為太多不願改變的理由,讓這些成見變成了偏見,甚至是岐視。

 

現實生活中的烏托邦是否會出現,我們並不知道,但能不能打開心房而改變,這個開關就在自己身上。

 

「我們或許進化了,但底子裡還是動物」--《動物方城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