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看兩大肌肉猛男的戰鬥鹿死誰手 | 電影介紹 | 圓點點

以小偷貝克之口述說埃及的古老神話


在沙漠打天下的賽特不服其兄歐西里斯將王位傳給兒子荷魯斯,殘暴殺死自己的兄長並且奪去荷魯斯的雙眼,將其流放到陵墓,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賽特暴虐無道,除了奴役人民建造高塔,還命令人民以黃金交換進入來世的權利。小偷貝克偷回荷魯斯一隻眼睛卻讓愛人莎雅命喪黃泉,決定和荷魯斯談條件,以找回另一眼為代價讓愛人死而復生,途中除了太陽神拉的幫助,智慧之神的解謎,愛神的犧牲奉獻,更重要的是荷魯斯如何在復仇之路最終顯現王者風範,學習以眾人的福祉為依歸,統治廣大的埃及。


horus004


神有神的考驗


神的體內流著金黃色的血,必要時候可以變成神獸,展現巨大的力量,然而神也有祂們要面對的考驗。太陽神拉夜晚要和黑暗怪獸抵抗,歐西里斯雖能統治埃及也要面對傳承王權的問題;賽特驍勇善戰卻無法生育,有機會繼承太陽神之位卻想毀滅世界以換取永生;愛神教人如何愛人必要時刻還得犧牲性命讓貝克和愛人相見。神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但心不見得比故事中的小偷和莎雅來的純粹,很多時刻充滿著貪婪的慾望和對權力的戀棧。


相信即有力量。不論荷魯斯是否向太陽神祈禱或是奪回另一隻眼睛祂都可以恢復神力,只是祂被自己的外在缺陷給迷惑了,被仇恨矇蔽的心才是阻礙祂稱王的絆腳石,只有仁慈、善良和慷慨才能讓祂受人民愛戴。


horus003


歐西里斯的復活


一般人印象深刻的埃及神話恐怕是歐西里斯的復活。賽特嫉妒歐西里斯而設計一場宴會,說是要把棺材送給剛好能躺進去的人,歐西里斯一躺進去賽特就把棺材封印,沈到尼羅河底,幸好歐西里斯的妻子伊西絲把祂救出來但卻不幸又被賽特找到,賽特憤而將歐西里斯的身體大卸十四塊,藏到埃及的不同地區,靠著伊西絲鍥而不捨地尋回屍塊,以及阿努比斯的幫助才讓歐西里斯復活,這也是木乃伊的由來。

 

人類的加入增加故事的可看性?

 

埃及神話相當複雜,太陽神生下舒和泰芙努特兩兄妹,兩人又生下了蓋布和努特,兩兄妹又繁衍了為人熟知的歐西里斯、伊西絲、賽特和奈弗蒂斯。光是搞清楚不同神祇的名字、關係和工作就不容易。如果單看《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一片恐怕很難理解荷魯斯和賽特的爭鬥原因為何,也無法解答人死而復生的由來,只能專注在氣勢磅礡和飛天盾地的戰鬥場面。

 

horus006


雖說本片以小偷之口為開端述說神話引人好奇,但如果撇除人類貝克和莎雅的內心轉折和死而復生的奇蹟,專心講述埃及神話從太陽神拉的起始、木乃伊的起源再到賽特與荷魯斯的王者爭霸會讓整個故事更完整也讓這部電影更具教育意義。


本片特效場面浩大,不管是每個神祇展現巨力的時刻,賽特和荷魯斯的打鬥場面,重重機關的驚險刺激都讓人目不轉睛,偶爾穿插小人物的幽默引人發噱,可惜少了人物的刻畫。喜歡看特效場面或是肌肉猛男展現身體線條的觀眾們選擇本片一定大呼過癮,然而對想瞭解埃及神話細節的神話迷來說可能有些失望,還是要靠閱讀相關的書籍才能揭開古埃及神話的神秘面紗。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