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獻給台灣這片土地最美的情詩《五星級魚干女》 | 編輯觀點 | ALPHARD

happy days poster.jpg

 

去除偏見,語言的玩笑更幽默。

 

從過年時的「大尾」,到奧斯卡的串場,語言和種族的岐見再次搬上檯面。要處理不同語言,並且能夠讓人在觀看的過程中自在而暢快的確需要更細心的安排。這次編劇安弦和導演孝謙決心挑戰一部電影裡使用四種語言,從我們熟悉的台語、中文;到有點認識又不太靈活的英語和日語,一來要讓人們能夠看得懂,再來還能讓觀眾捧腹大笑,尤有甚者,在之前關島國際影展也拿下最佳影片首獎。語言的趣味融入表演之中,同樣能讓不同國籍的人們感到詼諧。

 

這部「五星級魚干女」屬於捷運愛情系列電影之一,是台灣難得一見的瘋狂喜劇,故事從奶奶淑敏開始經營的今日溫泉旅館開始,儘管歷史悠久,卻因跟不上時代潮流,生意日漸衰敗,孫女芳如(柯佳嬿 飾)為了賺取出國打工留學的費用,決定下海經營,正當她焦頭爛額、苦無對策之際,恰巧遇上了想來打工換宿的美國帥哥Allen(周厚安 飾)!腦筋一動的芳如,聯手外國打工仔、老實廚師阿全叔、熱心公益的阿好姨,展開了一連串突發奇想的瘋狂計畫,來重振今日溫泉旅館。然而挑戰接踵而來,他們又將如何應對呢?

 

這部「五星級魚干女」定位北投,或許也是為了電影中不停出現的提示--熟悉的味道。

 

_MG_8029.jpg

 

龍蝦鮑魚深海魚怪螺肉海盜船

 

北投是台灣,或者說台北早期便開始發展的地區之一。因為天然的溫泉和依山的景色,搭配曾經遺留下來的日式建築,一直都是許多人喜歡休憩的地點。「魚干女」中用了「今日溫泉旅館」當做主要場景,保留著它的古色古香,看似斑駁卻總能讓來的人留下依戀。「今日」在劇情裡的高潮跌起也像是這座島嶼一直以來成長的痕跡,或許看似有些艱困,但每每都能化險為宜。

 

「你們沒有把它當成營業場所……你們把它當成家。」片中讓芳如遭遇許多不同的意外狀況,但就在一次挑戰之後所留下的這段話直擊每個人的心中。常常在各個飯店民宿都打著「賓至如歸」的標語,但標語在沒有實踐之下也只是浮誇的文字,門外漢芳如用著自己橫衝直撞的熱情去看待每個看似不可能的難題,或許有時失意,也或許不經意的犯了錯,但這一切看在外人眼裡,都是可貴的印記。

 

「龍蝦鮑魚深海魚怪螺肉海盜船」當然是段惡搞,但在這些趣味拼貼的笑梗連發裡,呈上的反而是最真摯的心意。

 

_MG_7273.jpg

編按:這房間真是太可怕了……

 

年輕的愛圓滿了年老的愛

 

既然是寫給台灣的情詩,愛情當然也是故事中不可缺少的一塊,年輕世代的柯佳燕與周厚安,用無厘頭的方式在笑鬧中培養感情,而熟年組的阿嬤(陳淑芳 飾)與全叔(蔡明修 飾)之間的故事更如珍珠般璀璨。愛的真諦為何?似乎很難用言語表達說明,但故事裡的阿嬤用一生的時間來證明對愛的信仰,而她的心意,也讓這間「今日溫泉旅館」成為了充滿愛與回憶的處所。

 

硫磺聞起來或許像臭雞蛋,也或許是老家風中傳來的刺鼻味,但因為這個長存在記憶裡的「香」,讓人們總能想起身處海的另一邊有著思念的彼方,這時候的硫磺味已經不單單只是溫泉的副產品,反而變成喚醒人們內心深處情感的藥引子,永遠教人能在不同的時空中抽離,回到曾經熟捻的地方,那間像家的旅館,這座稱之為家的小島。

 

「硫磺味也是生命中的溫泉。」我們不必要每個人都追逐著這樣刺鼻的味道,但相信不同的生命歷程中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絲芬芳。

 

歡迎光臨,在你生命中的「今日溫泉旅館」。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