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騎士》一部離席率極高電影,卻是探索內心意旨的人生觀 | 編輯觀點 | 樂哥

以塔羅牌中,四種屬性中的水(聖杯牌組)來詮釋整個故事的意境,如果有看過《紅色警戒》《決戰新世界》《永生樹》《愛穹蒼》不難理解 Terrence Malick的作品風格,本片除了影后 娜塔莉波曼、凱特布蘭琪與克里斯汀貝爾飆戲,更須認真去看整部電影的脈絡!

看似講述克里斯汀貝爾所主演的好萊塢中年編劇-瑞克面臨各項危機,如同塔羅牌每翻一次牌,從牌意上悉知人生未來的方向與面對。

01.jpg

電影中,猶如篇章式的奇幻旅程,從塔羅牌中的月亮(The Moon)開始,以黃道12宮雙魚座對應的帶出電影中,一位沉溺於紙醉金迷的好萊塢編劇,在塔羅牌裡的解釋,恰如其分的隱喻聖杯騎士是最浪漫的情人,俗稱白馬王子,是個夢想家,生性多情,溫柔倜儻,風流瀟灑,魅力十足,具有藝術天份,讓女孩們神魂顛倒,電影中,影后娜塔莉波曼對片中的瑞克死心踏地的愛著,一場舔腳的場景暗喻瑞克能愛眼前這女人多深;另一部分,大膽表現與影后凱特布蘭琪藕斷絲連的愛慾糾纏,巧妙的將月亮與雙魚座顯性、隱性個性突顯。

02.jpg

透過再次翻牌 高塔(The Tower) 隱喻太陽系的火星,隱性顯現破壞力的遽變,說明當事人無法控制的且造成內心的衝擊,影響整體價值觀與信仰,而失去安全感,在故事中,可以看到原本風流的編劇家,歷經地震(天災)、弟弟的歇斯底里(人禍)、好萊塢編劇的競爭(失業)、被闖空門(意外)、年邁父母的爭執與弟弟的抓狂(變故),看似一切一帆風順的人生卻開始進入了深淵,一場鋼管女郎對瑞克說:我看見烏雲壟罩著你!

07.jpg

一語道破與驚醒這位好萊塢編劇這30年來情場、職場得意外,看似成功的事業人生,但,價值還存在些甚麼?

05.jpg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塔則提供成長之前的幻滅,所以這位瑞克離開了自己的住處,又遇到娜塔莉波曼飾演的情人,看似愛情修成正果卻是走向地獄的墳墓,再次翻開一張死亡(Death)牌,證實了電影中,當娜塔莉發現自己懷孕了,卻不知是自己的還是瑞克的,對愛情產生矛盾與質疑,隱喻的天蠍狠狠的紮了一針!

04.jpg

最後教宗(The Hierophant)此牌一出, 教宗是父親形象的代表,貌似表述心靈成長與道德教育的父親,在電影中,瑞克年邁的父親、母親、弟弟間的親情糾葛,體會身為編劇的瑞克,筆下甚於描述每個角色的人生,面對自己的這本無止盡的劇本,無法有效執筆,寫不出一段美麗人生,對這有本難念的經內心卻靜默的服從,電影中,大量與父親、兒子上演內心的獨白與跟父親異想的爭執世界與現實不斷交錯,父親的逆位特質表現過度,導致太保守、太傳統、太武斷、太固執 的隱性金牛,讓瑞克重返自己的課題。

03.jpg

《聖杯騎士》一部超越意境與神祕塔羅牌結合的詮釋,以呼喊著「父親(FATHER)」「兒子(MY SON)」穿針引線看似父親教育著兒子,兒子呼喊著父親的吶喊,隱喻著神祕的宗教意旨與情懷,猶如上帝與子民的對比,信仰的寄託與人生的道路上環環相扣,好比人一出生,父親肩擔著家裡支柱的重擔養家,這樣意識流的借喻猶如溫情版的《醉生夢死》抑或風流版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09.jpg

如此唯美意識流與對自己的內心說話的感性訴求的澎湃情感,無奈許多閱聽眾的層級不及於導演的哲學思考,許多人看到一半離場,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理解塔羅牌的意旨,電影主要以塔羅牌--聖杯騎士為出發點,如果對塔羅牌有興趣的人,這部電影絕對合你的胃!

06.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