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城市》用「心」去感受一個人的溫度和真實的內在 | 編輯觀點 | 樂弟

 zootopia_1_Fotor.jpg

 

社會普遍價值觀的重量 


一如以往迪士尼的電影,總是用歡樂可愛的意象包裝其中警惕及提醒我們的人生道理。同樣的,《動物方城市》也透過歡笑聲傳達我們都應該學習的課題。在孩童時期,我們的價值觀透過父母和長輩建立,有許多的句子都是這樣:「女生應該要這樣坐。」「學體育以後要幹嘛?」「沒有鄉下小孩可以長大後買得起那種車子的啦!」久而久之,我們的周遭充斥著各種標籤,講到A就直接聯想到B。一如主角Judy Hopps(Ginnifer Goodwin 配音)小兔子從小立志要成為第一名兔子警察,卻因為不是獵食者而被潑冷水;一如Nick Wilde (Jason Bateman 配音)狐狸小時候最想要成為一名童子軍,卻因為是唯一的獵食者反而被其他草食動物霸凌戴上防咬面罩。小時候的天空總是無限寬闊,想達到的夢想很多,但隨著年齡增長,周遭社會普遍價值觀的重量和標籤不斷施壓,能有多少人像小兔子Judy一樣堅持到最後證明我們能做的不只是大家普遍認為的這樣呢?反觀,許多人也就像狐狸Nick一樣,在心靈受到創傷後選擇封閉內心,去迎合大眾的觀感和想法,過著不算太糟,卻也不是自己內心最真實自我的生活。

 

zootopia_2_Fotor.jpg 

 

衝擊自己也不承認我們有的刻板印象 


《動物方城市》不斷地用各種驚喜的安排衝擊觀眾內心也不想承認我們對各種動物被描述的樣子所有的刻板印象。Mr. Big老大不是周圍看起來雄武威揚的北極熊,而是一隻老謀深算的小老鼠;在禮車內被攻擊的不是看似無害的水獺,而是堂堂一隻美洲黑豹;在童子軍中惡毒霸凌小狐狸的竟是一隻小土撥鼠;最後,甚至策劃整樁陰謀的動物不是野心勃勃的獅子市長,而是一隻看起來弱不禁風的小綿羊。種種安排都讓我們不禁莞爾一笑,也捫心自問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否也對於不同的種族,性別,學歷這類標籤有不可抹滅的成見和既定印象呢?有多少時候,我們也利用了這樣的印象去製造自己的優勢,貶低別人的價值呢?

 

 zootopia_3_Fotor.jpg

 

我們要張大「眼睛」看,也要記得用「心」去感受 


幾個月前,在法國巴黎發生恐攻事件時,有一部影片是這樣的……一位穆斯林在大廣場中矇住雙眼舉著一個牌子:「I'm a Muslim and I'm told I'm a terrorist. I trust you. Do you trust me? If yes, hug me.」(我是一位穆斯林,我被人家說我是一位恐怖份子。我相信你們,你們相信我嗎?如果相信我,抱抱我。)如果我們只用眼睛去看,去論斷,又怎麼能評斷一個人是怎麼樣的人?用心去感受和相處,才能真正了解每個人的內在本質。正如同最後兔子Judy真正用心去體會狐狸Nick的內在,才發現他是一個打從心底善良而正義的夥伴。猜忌、對立、指責不會使我們的社會更美好,只會讓人們失去對彼此的信任而最終逐漸走向黑暗,包容、同理和愛才能保護我們的家園,使人們團結而看見人性最光明美麗的一面。

 

zootopia_4_Fotor.jpg 

 

期許我們都能像《動物方城市》主題曲唱的:「I wanna try everything even though I could fail.」 不要受到社會價值觀的限制而放棄追尋自己真正想要的夢想,也要學習裏頭的小兔子,用心去感受一個人的內在,別被雙眼所見或雙耳聽別人所評論的一切來判定一個人。

 

zootopia_5_Fotor.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