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四十》人到中年的悲哀與無奈】 | 編輯觀點 | 霹靂 Pili

p757041077.jpg

 

劇情大綱

人到四十的香港某中學國文教師林耀國是位已消失的好好先生。

唸書時是學校裡有名才子的他,如今面對飛黃騰達,閒來便會打高爾夫球的昔日同窗,

只收穫了一份難言的失落,但在他的學生胡彩藍眼中,他卻是有內涵的成熟魅力男子。

胡彩藍身上有幾分林耀國妻子文靖當年的影子,她的大膽示愛令林耀國勾起一段深埋在心底的往事,觸動心中傷痛,當年的浪漫詩意夢想漸漸只能壓在箱底,而選擇承擔的本不屬於他的責任卻背了二十年。外加其他突如其來的事,一時令他無所適從,然而他卻必須做出選擇。

 

p1504767886.jpg

 

 


2002年的《男人四十》是一部故事看似平淡,但背後喻意深遠的電影,也是巨星梅艷芳的最後一部電影。

片中張學友不慍不火的演出讓很多人盛讚,是張學友最接近影帝水準的一次演出,而當年剛出道的林嘉欣叛逆不羇的表演也讓人印象深刻。

許鞍華是位擅長寫實風格手法的導演,本片的故事的確是相當貼近你我的生活,導演用了大量的慢鏡頭來呈現寫實的感覺,也讓觀眾更能融入故事當中。

編劇岸西相當擅長文藝片的撰寫,《男人四十》的故事相當簡單,但是從頭到尾的戲劇張力是非常飽滿的,可見岸西的功力。

 

p2292446043.jpg

 


影片本身要探討的主題相當多元(EX:師生戀,教育制度),可見許鞍華導演對於社會的關心與觀察,

影片中的每個腳色都有自己的無奈,但生活不就是這樣? 無奈是如影隨行的。

當中尤以男主角張學友的無奈刻畫最深入;男人到了四十歲,沒錢又沒外型,又要供養家庭,無法選擇的難處讓張學友演繹的十分亮眼,

林嘉欣的出現確實讓張學友平淡無奇的生活掀起了波瀾,林嘉欣的清新脫俗讓他動搖了對於妻子梅艷芳的責任。

梅艷芳飾演的妻子反而是整部電影最為壓抑的腳色,在丈夫與兒子身世秘密的雙重壓力下生活,伴隨著盛老師的出現,所有的問題都浮現出來。

梅艷芳的演出同樣出色,但與林嘉欣相比,梅艷芳的戲份反而不算多,三位主角的演出都相當精采,於各大影展中都獲得了肯定。

 

p2246996161.jpg

 

作為梅豔芳最後一部演出的電影,《男人四十》的表現絕對是相當精采的,於票房和口碑上也獲得相當大的成功,當中不乏感人的場景,導演對於各項核心主題的的表達亦相當完臻,尤其是家庭關係的闡述。

也許人到了中年,會有很多的無奈與悲哀,但日子始終還是要過下去,這就是人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