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 那些事》17位導演的文學詮釋,破譯如詩般的意境,闡述生命中的轉念】 | 編輯觀點 | 樂哥

改編至澳洲作家Tim Winton的作品《The Turning》,台灣譯名《這些年,那些事》
想必看過的觀眾不多,托影展的福,能有機會欣賞到本片。
整部電影以17個原著作品貫穿足足三小時,將一個沿海小村落的30年所發生的情節,穿針引線在17個故事中,
電影一開始以特殊沙畫般風格寓言了沿海鄉鎮的生活與故事,透過哲學般意境自述,串聯起30年過程中17起事件揭開序幕以不同段的故事,同個小鎮為出發點,不僅看見小鎮的變化、人情世故的更迭、世代的交替、霸凌者與偽善者、沿海生活的自給自足與風貌,最後點出了轉變在於轉念的代價! 
改編自澳洲文壇 Tim Winton 作品《 THE TURNING 》13段情節,17個故事(部分忘卻)
"Big World"《世界之大》 
主角以自述的方式,闡明離開高中生活,不自覺在屠宰場從臨時工變成專職,當好友考上大學離開了沒發展性的小鎮,開始對工作感到索然無味,決定離開屠宰場去旅行,一路上,與高中好友-比吉,對比自己的高中生活,一位智商不高與被同儕排擠的比吉,與自己風流瀟灑和心儀的女生的曖昧,在友情與愛情的選擇中,為保護比吉內心世界觀中對他獨一的友情,放棄了愛情,選擇了這位被友情局之門外拋棄的吉比,僅剩他能接受的吉比,表達了友情的意義;旅途上,吉比意外與背包客女孩好上,成為這趟旅途中,吉比人生中對自己最好的選擇,最美的改變,是為替友情改變了彼此,替友情找到了愛情。
"Abbreviation"
海邊遊玩的青年被一位陌生女子強吻後,被迫跟著女子來到她的帳篷,醒來之後,發現這名女子胸前的魚鉤吊飾再青年身上,而那名女子已不見蹤跡,留下無限的疑惑。
格式工廠24.jpg
 "Aquifer"《含水層》
一名管絃樂指揮家意外從新聞報導上得知小鎮的沼澤中發現一名孩童白骨,親身調查後,憶起自己兒時被同學霸凌過程中,施暴者因自身調皮跌入沼澤內,因目睹所有過程,對當時年幼卻無視狀況而逃離的內心糾葛,成為他如今抹不去的記憶。
格式工廠23.jpg
"Damaged Goods"
被笑稱「草莓」艾利森的少女,因右臉整塊紅色胎記,在高中生階段裡,因為一首詩「MY BURN GIRL」,意外與校園攝影記者-維克邂逅,而道出這段過去卻是維克的太太整理丈夫遺留的物品中所發現,即便是損壞的物品,它都可愛。
"Small Mercies"《小恩小惠》
父子的一段對話,父親-勞德看著遠方使去的船,一句「血腥味」道出諷刺的無奈與哀愁,帶著年幼的兒子-瑞奇回到從小生活的海邊,遇見看著勞德長大的老夫婦,得知原來與太太離婚,獨自帶著兒子的勞德,因為午睡過頭, 讓年少時代的情人-費依,替他照顧兒子,憶起他與費依的年少情史,勞德與費依一場深夜談話,卻讓兩人往事已成破局。 
格式工廠20.jpg
"On Her Knees"
陪同母親居家清潔的兒子-維克,發現母親被雇主冤枉偷竊珍貴耳環,母親卻堅持不理會,盡本分做居家清潔,當維克意外找到耳環,母親卻斥責雇主會以為她良心不安而放回去,甚至連最後一筆居家清潔費都不拿,維克看不下去,決定對雇主家惡作劇,錢也拿了,正要離去時,從窗戶望去堅守本分的母親做事原則,用這樣的心態在服務每一位雇主,維克放下報復之心,瀟灑離去。
"Cockleshell"
樸實漁村的青年鄰居,由於少年-布瑞奇對鄰居少女的暗戀,每天陪伴捕魚的少女,卻發現少女捕魚是因為家中缺糧而母親常被家暴,迫不得已才天天捕魚,沒想到,這樣的一個轉念,厭倦這樣生活的少女,深夜放火燒了自己唯一的家。
格式工廠17.jpg
格式工廠16.jpg
"The Turning"《轉變》
以先生-馬克斯 有暴力傾向、長期失業、酗酒習慣,妻子-雷,每天被毆打,成為丈夫洩慾的對象,婚後的不幸,想逃脫卻因為孩子的關係忍受著,雷在洗衣店內認識了鎮上的-雪莉,每天來串門子,因為一本「聖經」,讓雷試圖相信上帝的真理,猶如一把火熱的刀,刺進體內般的撕裂,卻迎來馬克斯的一副毒打,而內心的世界卻渴望上帝將她帶離地獄,產生了神蹟幻覺。
格式工廠15.jpg
"Sand"《沙灘》
一群獵釣者與兩名孩童的沙灘玩樂,當一名孩童孩沙地中挖出了洞穴,另一名孩童爬了進去,調皮之餘,挖洞男童在沙地上不斷跳躍將洞口給埋住了,原以為在洞中逝去的孩童爬了出來,萌生幼小心靈種下了仇恨。
格式工廠06.jpg
"Family"《家人》
運動員-里皮,因賽場上的失誤,成了全民公敵,為不被輿論束縛,獨自駕車來到了海邊衝浪,巧遇一位長輩對他的一席話,給了他人生的頓悟。
"Reunion"
看似婆媳間的隔離,一場意外地拜訪,冰釋婆媳間的誤會,卻闡述了夫妻之間存在的摩擦,但丈夫看見婆媳間的問題解決,就連同家是自己扛也釋懷了。
格式工廠10.jpg
"Long, Clear View"《遙遠卻清晰的事物》
慵懶的小男孩看似在追憶著甚麼,想抓住甚麼,他的世界觀所有認知,宛如異想世界的奇幻,所有事物在他看來都有不同解讀,看似一如往常,卻非司空見慣,當他選擇用「槍」來看待世界,會是甚麼樣的世界呢?
"Commission"《委員會》
一場看似探親的父子情,將潛藏內心彼此的抱怨揭發,當父子間的爭執不斷,最後薪火相傳一景,化解父子間的尷尬與無奈。
格式工廠08.jpg
"Fog"《迷霧》
"Immunity"《免疫》
"Defender"《捍衛戰士》   
"Boner McPharlin's Moll"《波納麥培琳的情人》
上述17個情節中,雖無法完全道出所有的篇章情節,但從17個導演的詮釋來看,每個主題,每個情節,都有其義,
看似17個沒有關聯的故事,卻是整個30年曆經過的記憶與積累,在這沿海村落發生,同時間不同地點正發生著不平凡的事情,透過短篇開放式與突發式OPENING為主串聯30年發生的事情,如同電影情節裡提及的,「轉眼之間,我們周圍的世界變大了,有些事,我們只能讓步,然後,見證時間的解答!」
 生活中,深受許多阻饒與困境,但電影傳達的精神宗旨,時間永遠是時間,地點永遠是地點,談論的太多、解釋的也太多,好似影片中潛意識的宗教義理,每個人受之撒旦的誘惑,懷疑崇高的聖經而反駁,而上帝是它的作者,唯有的教義解釋的權威者,迎擊而來的聖主,帶來生命的感召,如同一面鏡子,使人產生了茁壯的信心、涅槃重生的苗、頓開悟性的靈性、聖潔的智慧,在在演譯出文學作品中,若有似無的哲學與教義,文筆刻劃出細膩與人生觀,電影場景中恢弘壯麗、自然風光的美景,端看美景之餘,為每段故事加強了戲劇張力,卻無時無刻刺激腦內神經的思索,目眩迷離與神秘意境,孤寂難言的悲慟都足以省思當下把握與錯過鑄成的遺憾與難以挽回的局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