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愛情是永遠的地獄】 | 編輯觀點 | 陳若詰

福 一


在2010年播出後大受好評的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在小勞勃道尼電影版本的福爾摩斯深植人心後,在電視上以又一不同風格,成為更加冷峻,更加瘦削,但也如原著小說般不合常規,擁有驚人洞察力的「現代福爾摩斯」,電影版這次意外的回到小說中19世紀的倫敦,與當時的華生偵辦起了這場離奇的「地獄新娘」案件,為何一個新娘,可從亡者的世界,一再回到現實,犯下驚人的命案?這已讓福爾摩斯大傷腦筋,而為什麼福爾摩斯能從現代回到過去,卻是第二場疑案,別漏了任何的細節,隨著故事展開,你準備好推理了嗎?

為了推薦讀者去看這部電影,不做過多的劇透,只以地獄新娘透露出的「女權價值」來探討。

福二

一個穿著婚紗的新娘,瘋狂殺人,又在死後離奇回到人間,犯下眾多男性的連續殺人案。

這些被殺的男性,都是負心漢,這個劇情的發展,卻也展現出自古以來,許多女性在愛情上遭受負心,導致走火入魔,墜入地獄深淵的遭遇ˋ。

而在其他的故事中,那些被男性負心的悲慘女子,在絕望下殺人的事件,不只福爾摩斯,也在許多的小說,電影,影集裡時常上演。

在當時的倫敦,婦女的人權遠不如現代,當男人享有的種種權力總比女性優越,為了追求自我與愛情的女性,在受挫後,成為了駭人的「地獄新娘」。在案件的發生,推理,解謎,還原真相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裡面那些不被華生寫進小說裡的「不重要角色」,都是女性,這是時代下男人的侷限,而她們也在電影輕描淡寫的敘述中,進行了一場以自由與愛為名的祕密抗爭,或許我們都很難在當下發現到,因為她們是如此的溫柔。

福三

天賦人權,但自古權力都乃抗爭,追求而來,抗爭,是因為有求,而求得愛情後,則嚮往不變

愛情,這永恆不變的主題,當碎心時,甚至可聽到那痛苦的迴響,環繞耳旁,讓人走入深淵,當你回來時,可能就成為了魔鬼。當你從電影解開了「地獄新娘」的秘密,或者,你的推理能力高明到可從許多畫面中推理出福爾摩斯穿越時空的真相,但是,不知道福爾摩斯,與你我,有沒有推理到,愛情,才是永遠的地獄,對那些被壓迫的女人猶是。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