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與電影】第一站__《紐約哈哈哈》 | 編輯觀點 | Ying


城市與人們的關係向來都比國家還要緊密。每個城市都因來來去去的人們而發展出獨特的文化,包括音樂、藝術,還有電影。電影就是故事,故事發生在不同的城市裡,從古至今我們看了好多的電影,它們因設定在不同的城市中,而沾染上了不同的色彩,今天我們跟著《紐約哈哈哈》( Frances Ha)來到了精彩而豐富的大城市紐約。


Frances_01.jpg


《紐約哈哈哈》為導演諾亞包姆巴赫(Noah Baumbach)2012年的作品,也再次找來了曾在《愛上草食男》(Greenberg)合作的演員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擔任女主角以及共同編劇。


Frances_08.jpg


電影場景設定在紐約,以黑白為基調,描述著七年級生法蘭絲在生活上面對的問題,包括愛情、友情以及理想,是近年來非常常見的成人的成長故事,不同的地方是導演說故事的能力著實精彩,搭配上演員自然不做作的表現以及簡潔有利的剪接,使這部電影讓人一看再看。



法蘭絲的鏡像自我


1922年庫利提出了「鏡像自我」的概念,兒童以及青少年透過與重要他人的互動來確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個看法也跟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互相影響著。法蘭絲雖然已經不是青少年了,但他對自己的看法還是常常被他人以及這個社會而左右著,在聚會中為了掩飾自己卑微的職業而誇大或是說謊,法蘭絲跟我們一樣,都企圖在別人面前證明自己是更好的人,好像這樣一來我們真的就能夠變得更好了。


Frances_07.png



法蘭絲與她的朋友們


法蘭絲在一個聚餐的場合中帶著醉意向陌生人訴說自己對於一段關係的看法。


It's that thing when you're with someone, and you love them and they know it, and they love you and you know it... but it's a party... and you're both talking to other people, and you're laughing and shining... and you look across the room and catch each other's eyes... but - but not because you're possessive, or it's precisely sexual... but because... that is your person in this life. 」


Frances_06.png


殊不知在片尾時,這樣的場景實際發生在她與她的好朋友蘇菲上。在整部電影中,友情在法蘭絲的人生中佔了很大的一部分,好友蘇菲決定搬出兩人合住的小公寓後法蘭絲的生活就此大亂,在與兩位迷人的男孩同住後也成為了好朋友,後來法蘭絲到不熟的朋友家借住,想變成朋友但是並不成功,法蘭絲想找尋的或許是一個她無法在愛情上找到的依靠,但卻總是像她的事業一樣四處碰壁,直到她能夠暫時拋下對於這些情感的執著,並專心在事業上,才意外地又把所有的情感連結了起來,最大的依靠其實是自己。生活也總是這樣的,不如意的事情一直在發生,唯有維持著自娛娛人的態度,才能笑著度過每個時刻。


Frances_02.jpg


法蘭絲這樣的一個魯蛇形象,似乎也代表著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人,因為我們在某種程度上都是不足的,電影把背景帶到紐約,更顯得主角法蘭絲在大城市中遊牧生活的渺小。

在法蘭絲與男孩們同住之後,她在街上隨意而自在地跳了一段舞,這段舞蹈的配樂正是傳奇歌手David Bowie的作品「Modern Love」


Frances_04.jpg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都該向法蘭絲學習,即使理想看似不能實現,信箱也塞不進自己的全名,扔然要笑一笑,用最瀟灑的姿勢來面對這個世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