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的代辦事項》好好和家人說聲再見 | 編輯觀點 | 不拘小潔

「人人皆信人皆有死,除了自己以外」──楊格 

多桑的待辦事項

本片是《橫山家之味》名導是枝裕和御用副導砂田麻美初執導筒之作,以紀錄片的型式記錄自己父親砂田知昭臨終的那段日子。砂田知昭從業務員出身,做到大商社常務,在得知自己僅剩半年壽命後,並沒因此氣餒,仍像企業鬥士般生存著。身兼導演與女兒的砂田麻美拿起攝影機,跟隨父親因病消瘦的虛弱身影,一步步完成所列的「待辦事項」;同時,也穿插收錄珍貴的家族影像紀錄,家人之間的真摯互動,真實呈現於觀眾眼前。

多桑的待辦事項

以父親第一人稱的口吻,卻由女兒的聲音和角度來闡述臨終前的生活計畫,讓父女的情感更加濃厚。個性鮮明、幽默風趣、典型的日本上班族形象,在砂田知昭身上一覽無遺。寫下死前的代辦事項,正如他未雨綢繆、不願麻煩他人的個性,每一項代辦事項都是最後留給親人的貼心。 

多桑的待辦事項

「終活」是在臨死前自己安排身後事,近年來在日本中老年間興起的熱潮。已知死亡是目的地,仍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迎接生命最後的旅程。不同於遺書嚴肅的法律效力,「終活」所安排規劃的事情更充滿著愛。

〈砂田知昭的終活筆記〉

1. 造訪神父
2. 認真陪孫女玩
3. 投票給自民黨以外的人
4. 籌備告別式
5. 與母親一起家族旅行
6. 告別式場勘
7. 再見小孫女
8. 跟親友告別,繼承給兒子
9. 受洗
10. 第一次對老婆說我愛你

不同於我們一般人的認知,宣稱死前一定要做的100件事,執著著不捨、可惜與固執;對於砂田知昭死亡就在眼前,以愛為動機,完成每個事項,就離死亡更近一些,成就了自己的體貼。 

多桑的待辦事項

我們跟著鏡頭看到砂田知昭形體的變化,也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與死亡的距離。瞬息萬變的命運,隨時等待死亡的降臨。砂田知昭於臨終前一直說著「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三個再簡單不過的詞,卻承載了對家人親友滿滿的愛與情,導演用催情但不煽情的記錄手法,讓我們粗淺地看到一個人死前的生活,看著一個人在面臨死亡時究竟能將自己交付到什麼層次呢?  

多桑的待辦事項

年輕時的輕狂我們都曾經自認不怕老、不怕死,直到我們找到想要活得更長更久的意義。砂田知昭死前對孫女們的不捨,更讓我們這群觀眾感同身受,想起那無情的死亡帶走我們所心愛的人,但能與心愛的家人好好地說再見,或許也是人生中求之不得的幸運。也許死亡是提醒我們不能忘了愛的堅強和力量,如同影片中看到新生的來臨、死亡的逼近,真實生命仍綿延不絕,勇敢堅強的愛在貼心的代辦事項中得以延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