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的恐懼《殘穢:被詛咒的房間》】 | 編輯觀點 | ALPHARD

dirty poster.jpg

 

『穢』會殘留下來

 

中村義洋所執導的作品,其實取材和內容方向都相當多元,再加上他自己也具備編輯的能力和經驗,因此對於劇情的安排和掌握都能讓觀眾充滿期待,好奇著接下來的發展。「一首PUNK救地球」、「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都是他較前期的作品,近期如「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預告犯」等,也是改編自小說,增加了許多社會觀察的部份。

 

這次「殘穢:被詛咒的房間」,導演則嘗試拍出不同於既定印象中日式風格的恐怖片。恐怖小說家(竹內結子 飾)收到了女大學生久保(橋本愛 飾)寄來的一封信,信中提到:「我現在住的房間裡經常出現『怪聲』。」受到好奇心驅使,兩人開始一起調查怪聲的起源。小說家和久保抽絲剝繭,終於發現被詛咒的不是建築物,而是數十年前在這整塊地基發生的駭人真相。

 

恐怖片往往都用駭人的特效與突如其來的音效來製造緊張與驚嚇感,這部「殘穢:被詛咒的房間」卻像是恐怖片中的減法,不用華麗的效果卻達成令人心生懼怕的目標。

 

dirty 01.jpg

  

追根究底 環環相扣

 

電影的敘述方式,類似「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差別在電影中時間點的安排上,「白雪」像是在同一時間,每個人所見所遭遇的情況;而「殘穢:被詛咒的房間」卻像是考古般的,讓過往的事件一一上演。這也是這部電影令人著迷的一點,究竟到最後會挖出什麼真相?儘管在劇中也曾說「鬼故事常常是沒有邏輯的」,但導演卻試圖利用電影來改變這種觀念。

 

也就是說,這部電影所帶來的壓力,會一直隨著劇情累積,直到最後才達到高峰。日本是個在各地都存在著怪談的國家,小說的原作者小野不由美歷經二十年所完成的作品,串連許多怪談,再加上中村義洋執導,讓原本單一的事件最後變得環環相扣,心理的驚慌也不曾停止。「土地見證過許多人生」,而每段人生的某個階段,影響到其他人的可能性,像是蝴蝶效應般的難以估計。

 

dirty 02.jpg


那些土地上的歷史

 

一般而言,家總是讓人感到安心和自在的地方,但在電影中卻透過日常的點點滴滴來加深恐懼,未顯示來電的鈴聲、密閉室內的陣陣風聲,似乎都是每個人都可能有過的經歷,也是如此才讓這部「殘穢:被詛咒的房間」嚇人的效果一直到離開戲院還會漸漸蔓延,甚至會有些杯弓蛇影的心情,揮之不去。

 

「遺恨會留在土地上嗎?」是來自於電影當中的疑問。現在的我們已經太習慣居住的安穩,對於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事件似乎也少了追尋的力氣,雖然這是部恐怖電影,但劇情中所安排的偵探(考古?)過程也提醒著看電影的人們,真正重要的,不只是一間房的風水格局,而是在這片土地上的過往,它所承載的記憶。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