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恍然如夢《愛重逢以後》】 | 編輯觀點 | ALPHARD

 
他給我們的懲罰
 
這是部帶有著些許奇幻色彩的電影,雖然是平舖直述的劇情,但導演在許多小地方都故意設計著令人略感不順的細節。從開場的音樂、世上最熱的死亡谷,一直斷訊的電話...,不論身份地位,任何人到了這裡也享受不到特殊待遇。而這一切的的不方便讓人更加好奇,究竟男女主角來到這裡是為了什麼?
 
電影所描述的話題,關於親子,關於夫妻,甚至關於生命與死亡。伊莎貝和傑哈原是一對夫妻,離異多年,卻在兒子自殺六個月後分別收到兒子的信,請他們前往美國加州死亡谷,並說他會在沙漠某處現身與他們會面。儘管內心充滿疑惑,兩人仍順從兒子遺言,在炙熱的荒原中並肩前行,尋找兒子離世的原因,也為了見愛子最後一面與他道別…。 
 
電影裡主要就由歐洲影壇兩大傳奇伊莎貝雨蓓與傑哈德巴狄厄所飾演的(離異)夫妻貫穿全劇。在35年前,由他們所飾演的電影曾問鼎金棕櫚,這次再度合作,似乎也是真實世界裡的「重逢」。
 
 
每個人總會錯過些什麼
 
電影主要由對話構成,從兩人的文字間所透露的蛛絲馬跡來建立劇情與其他人們的關係。在婚姻裡,最後並沒有獲得屬於兩人的幸福;在生命裡,有著血緣關係的兒子決定在此生與他們告別。電影從許多的失落開始,難以適應的天氣似乎也讓許久未見的兩人充滿火藥味,男人習慣逃避,女人不斷焦慮,對話似乎也失去交集。
 
兩人的觀念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應著刻板印象中的男女分野,男人似乎總以理性反應,女人則多了更多感性。從兩人的相處也讓人不難想像當初離婚的決定。電影裡的夫妻在一開始像是負面教材,隨著彼此的揭露愈來愈多,電影的劇情緩慢前進,彷彿冷淡的情感好不容易才像當地的氣候漸漸回溫,卻在這時迎來衝擊。
 
「曾經愛過一個人就會愛一輩子」,但再次回溫的愛是否還能像最初濃烈?
 
 
我們都不夠了解自己的孩子
 
兩人在離異多年後再次相聚,是為了求得原諒,或是單純的想讓自己的心裡好過,對於大銀幕前的我們似乎很難踏進這樣的糾結心理。在他們兒子給兩人的遺書裡都留下了一句「在心底找到另一個幫我回來的原因」,是另一種對於親人的情感的不信任,一個面對雙親卻像是尋求陌生人協助的落寞。
 
劇中伊莎貝雨蓓有段讀信的片段,除了展現純熟的演技外,也像是身為母親重新面對自身的挫敗而哭泣。劇中的夫妻在事業上都顯著的成就,但在父母的角色上卻相去甚遠。男人為了不再焦慮而選擇逃避;女人則因為逃避而顯得焦慮。兩人心裡面對的是同樣的結,卻同樣無力將它解開,只祈求遵照遺書上的指示後,能洗滌自己的內心。
 
每個人生命裡或許都有著難瘉合疤,在「愛重逢以後」,請讓它結痂,不再心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