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白》無法洗淨因慾望沾染的鮮血】 | 編輯觀點 | 悠月

MB01.jpg

今年正好是威廉·莎士比亞400周年逝世紀念,而他筆下著名的的四大悲劇--《哈姆雷特》、《李爾王》、《奧羅賽》以及這一部《馬可白》比起前三部劇本短了許多也更加詭譎神秘。故事述說著人心被欲利薰心時會如何掙扎、如何從一個正直的好人轉變為恐懼的俘虜。

MB03.jpg

電影能呈現的比舞台劇更豐富更廣,尤其是戰爭的部分,非常寫實的讓人不禁在刀刃砍入時倒抽一口氣。一開始由馬可白與班珂帶領著少數人的軍隊擊破了多數的敵居與叛軍,而就在黑色與紅色之間看見了三個身影。此時馬克白的四周全都慢了下來,傷者的喊叫與武器碰撞的聲音全都被遮蔽在遠處,恍若迎接命運的來臨。

片中的台詞幾乎是原本的劇本台詞,有種看了一場有美好蘇格蘭風景的《馬可白》舞台劇的錯覺。

MB04.jpg

飾演馬可白的麥可·法斯賓達將心境上轉變詮釋的非常到位。從戰爭之前幫年輕的士兵塗抹臉上的圖騰以及將之的手緊緊與劍綑綁在一起時的堅忍不捨,到聽了女巫的話自己將成為王的動搖,最後聽了夫人的計畫而獨自掙扎。一個正直的好人、令人信服的好人在刺殺國王時看見了在戰場上死去的年輕士兵,他說服自己這一切都是預言,匕首奪去國王的性命而他的雙手沾滿鮮血,踏出去的已無法回頭。這只是瘋狂的開始,當成為新王他要殺死好友與他兒子,瘋癲的模樣就連原本看好他的臣民都懼怕他。穿著白色單衣赤著腳徐找女巫預言的國王已經瘋了,被殺死妻子與孩子的麥克德夫知道揭竿起義的時候到了。

MB02.jpg

馬可白夫人則是眾人所知的瘋狂女人,由曾飾演黑暗騎士中的塔莉亞與全面啟動的茱兒的法果女演員--瑪莉詠·柯蒂亞可說是再適合也不過。她的對比丈夫一開始的良心不安,她倒是心安理得地用屋頂漏下的水來洗自己與丈夫的雙手。但是當死在他們手下的人越來越多,用再清的水也無法將罪孽的鮮血洗淨,將自己逼到良知與道德極限的夫人獨自在教堂裡自言自語,最終看到了最善良純真的孩子,便知道一切已經回不去了。
只可惜礙於原劇,才看到馬可白夫人陷入無可自拔的瘋狂就自殺死去,馬可白國王的寶座也就搖搖欲墜,最後的戰場也就跟女巫所預言的一樣,他被『非女人生下的孩子傷害』後死亡,一切又回歸與血紅與黑的世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