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Let It Go!!】 | 編輯觀點 | 唯姬

還記得2013年年底,開始的Let it go旋風嗎?這部冰雪奇緣,是迪士尼的第53部作品,當時大街小巷的小孩都為之瘋狂,有多誇張,當你發現幾個月前7-11發行的吊飾集點紀念商品,不到一週就要開始領預購卷的時候,就代表這個作品的熱力有多驚人了,直到現在,當你哼起Let it go的旋律,或者提到Elsa、Anna與雪寶,依然會引起周遭孩子們的強烈共鳴。今天,讓我們再來檢視一次這部,非常需要好好的再陪自己看一次的動畫電影,Frozen《冰雪奇緣》。

 

如果是還沒有看過冰雪奇緣的朋友,請放心,這篇介紹絕對不是在推你看一部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結局的電影,這也跟大家習慣的歐美中心思想,愛能拯救世界,有點不同,這次我們要看的作品,更著重於,自我醒覺的反思,別於孩子們看這部片時注意到的Elsa女王,我們可以更仔細觀察,這部作品連結到我們每個人的精神面。

 

V003

 

你有特別的手足嗎?你有與眾不同的孩子嗎?你曾經和兄弟姊妹感情要好,突然某天卻莫名開始疏遠嗎?冰雪奇緣裡的姊妹,正是講述著這樣的故事,在你我間都可能發生的劇情。

一個特別的孩子誕生到家庭裡,首當其衝的家人,會用滿滿的愛完全接受著他,他們快樂的和手足一起玩耍長大,直到他們不小心意外傷害到了對方,譬如說玩到太興奮而失控跌倒、擦傷、撞到頭,甚至會讓爸媽一秒理智線斷裂的見血型傷口。而通常這個時候,由於害怕被其他人發現自己的家中有特別的孩子,更可能心疼孩子可能在外受到歧視與其他言語攻擊傷害,多半的家庭,會選擇將這樣的孩子藏起來,因為他們還不知道該如何幫助自己與孩子融入一般的社會,在不確定哪裡有安全的路之前,只好先裹足不前。這正是Elsa與Anna被迫分開的起點。

 

隨著孩子們的成長,身體變成了大人,內心裡卻仍然沒有學習與練習到,如何與外界溝通,也不清楚為什麼原本可以天天玩在一起的兄弟姊妹要被隔離,於是Anna在拉掉Elsa手套的那刻,吼出了內心的渴望:「我再也沒有辦法繼續這樣了!」意指她不希望Elsa又不斷的已讀不回,讓她一個人自嗨的在孤單的城堡裡唱歌,而是正面與她交流;然而從小被限制釋放自己力量的Elsa,也不知道如何回應,於是恐懼、焦慮、憤怒同時湧上,一揮手,就一次打死了十個,喔不,是一揮手,就再度築起冰拒馬,中斷了與外界的交流管道,這也是一種下意識保護他人,亦保護自己的舉動,因為她從小被教導著,與眾不同的力量是不好的,別展現出來,別去感覺它,別讓其他人知道。

 

過程中,他們遇到了雪寶、阿克、小斯,還有每個故事一定要有的反派角色,漢斯王子,其實這是個最真實的角色,他的劇情令人討厭,但他卻講出了每個傳統城堡故事裡的槽點,不是每個第一次怦然的對象,就是對的王子,不是每個王子,都不會吃鼻屎,就算他會吃,他也絕對不會在還沒跟你走向紅毯前告訴你真相,重點是,不要以為真愛之舉就一定是睡美人的那種親親啊。漢斯的陰謀很可惡,但是比起兩位從小被孤立的女孩,他確實更懂得人心,更懂得人性,當然,這樣的角色在普級動畫片裡,一定是一個被關禁閉流放邊疆吃屎的下場,但現實生活中,我們都無法否認,這樣的人就是有著某些令人討厭又無法消滅他的優勢。

 

V001

 

最後漢斯趁Elsa崩潰哭倒在地之際,舉起跟他一樣一出場就註定悲劇的劍,恰巧砍中了冰凍進度達到100%的Anna手指縫上,而且劍居然被冰封狀態的Anna給震碎了,反彈威力之大,Elsa才轉身發現妹妹為了替她擋下攻擊,選擇將最後5%的冰凍進度都用來飛奔向她,然而隨著Anna的復活甦醒,Elsa感動的問妹妹:「妳為了救我而犧牲自己?」,Anna回答:「因為我愛你啊。」

 

各位觀眾,真相此時大白,真愛之舉並非源自外在的被愛行動,而是要冰封的心,重新啟動,擁有了真心愛人的能力,才能自救,只是我們往往被從前如夢似幻的故事情節誤導,以為現實生活中,也必須要有公主王子的存在,才能喚醒自己的心跳與幸福。

 

Anna不是太白目,她只是從小用熱臉貼冷屁股,又有過記憶斷層,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不能和姊姊一起玩,只能在空蕩的城堡裡長大。Elsa不是傲嬌又堅強的女王,她只是太害怕又傷害到最親愛的家人,而選擇封閉自己的心,最後,看著妹妹的真愛之舉,她也才想起,原來愛的力量,能夠戰勝恐懼。

 

我們的成長經歷可能都與這個故事有些許雷同,下次在路上又看到冰雪奇緣的神商品時,或許能讓你想起,要好好溫熱自己冰封已久的心,用真愛之舉,讓自己與世界更靠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