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太寵愛,我怎能不寵愛《幸福百分百》】 | 編輯觀點 | ALPHARD

mother poster.jpg

 

保持燦爛笑容

 

這是部節慶電影,猶如台灣也會出現在春節時的賀歲片,但當然內容與題材(還有卡司)相去甚遠。雖然中文翻譯是「幸福百分百」,但從英文片名來看則一目了然「Mother's Day」,一齣專門為了母親節推出的溫馨喜劇。

 

電影請到了諸如珍妮佛安妮斯頓、傑森蘇戴西斯、凱特哈德森和茱莉亞蘿勃茲幾位知名演員,也在劇情中擔任各種不同「母親」的角色。少根筋的單親媽咪珊蒂(珍妮佛安妮斯頓 飾),獨力撫養兩個兒子,總期盼著與前夫破鏡重圓,沒想到他卻娶了一個20歲的小蘿莉;單親奶爸布萊德利(傑森蘇戴西斯 飾),身兼父母兩職辛苦拉拔女兒長大,卻不知如何與青春期女兒的相處;八百年沒見老媽的大齡女子潔西(凱特哈德森 飾),藏著不欲人知的小秘密,不料遠在百哩外的老爸老媽卻意外來訪;單身的事業女強人米蘭達(茱莉亞羅勃茲 飾),忙到沒時間談戀愛,卻在新書發表會上遇見了生命中唯一的缺憾…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電影則讓人們把這些難當做是人生的裝飾。

 

jannifer.jpg

 

我討厭隨時被取代的感覺

 

「幸福百分百」說的是各種不同「母親」的故事,而敘事的角度也各有不同,從單親媽媽、父代母職...等,同時也在電影當中放進了各種不同的衝突,親子間的、人際間的,導演巧妙的用不同的事件讓劇中的主要角色像蝴蝶效應般的互相影響。原本每個人都有一座別人難以踏進的象牙塔,但在這一連穿的事件後,也終於讓他們走出心裡的死胡同。

 

「母親」,毫無疑問是一個困難的角色,在電影裡每個媽媽又都有著各自的難。婚姻問題同樣也出現在這部電影當中,單親媽媽是否該守著過往的愛?父代母職的爸爸該不該接受鼓勵走入第二春?再加上年輕一代的價值觀與自己沒辦法取得共識時又該如何?因為愛,所以願意付出,卻也因為愛,讓自己被困住。

 

當自己變得不再是孩子心中的唯一,被取代的感覺應該是媽媽們最害怕的事之一。

 

kate.jpg

 

人生有確定的時候嗎?

 

該結婚嗎?該工作嗎?該讓孩子談戀愛嗎?該讓他們離開自己的視線嗎?每個決定背後都充滿著不確定感,而這些問號讓人煩燥而害怕,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失去所有。電影中的台詞「小孩會化險為夷,長大變成我們」是一個佐證,證明著每個媽媽也曾年輕,也曾當過小孩,也曾讓人擔心,但也都安然變成現在的樣子。

 

「幸福百分百」在劇情舖排上輕鬆簡單,娛樂效果十足。故事裡每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的缺點,或是忽略的視角,但這仍不減每位母親對孩子的愛,一份不被取代的真情。看過電影也能回頭看看,每個人家裡都有著這麼一位,有點小粗心,但也聰明窩心的美麗母親。

 

julia.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