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風處處《功夫熊貓三》,尋找自我認同】 | 編輯觀點 | 雨女

由好萊塢夢工廠所製作的功夫熊貓系列, 雖然場景、人物角色元素取自中國,但深究內涵,片中其實處處充滿西方人眼中的東方文化的想像,不純然與中國文化畫上等號,較像是東西文化的綜合體。迪士尼前陣子上映的動物方城市,劇中肉食性動物一直以來被視為優於草食性動物,主要是依據各生物身體與生俱來的力量差異,這樣的價值觀建自於西方國家一直以來重視健身,讚揚體格外型的社會價值;相較之下,其實中國文化長久以來遵崇的價值傾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文人較受到社會尊敬!功夫熊貓一片裡的社會價值觀顯然更接近動物方城市,主角初登場時都是因為外型不符主流價值而受到歧視,直到最後憑著不懈地努力迎得社會地位。

 

 77

本次大魔王,天煞


經過前二集故事,阿波已完全成為村莊裡的英雄,擺pose以及跟群眾hi five(擊掌),正宗美國風英雄出場方式。本片各角色個性仍延續前二集西方人物的活潑外放式性格,唯獨2位師父,尤其是烏龜,為標準中華文化中智者代表,包容、 從容、睿智,話說不多,卻是處處禪機,總能讓人深思良久。開場與牛魔王天煞一役,看似打輸,但綠化前意味深長的一句「 雖然我不是那個註定來阻止你的人,但我已另有安排」(it was never my destiny to stop you, I have set another on that path),為整齣戲故事走向揭開序幕。

 

2

父子戲劇性搞笑重逢


阿波為了對抗牛魔王,和生父老李一起回去神祕的熊貓村要學習氣功。回到熊貓村隔天一早清晨,阿波精神抖擻去找老李準備練功,沒想到被交代的頭一件功課是,回去睡覺睡到自然醒! 阿波在成長經歷裡,先被不同族類的鵝爸爸撫養長大,後來被指定為神龍大俠後在山上接受師父嚴格的訓練,從來沒有人教他如何自在地做自己。這就像一個已經完全被社會化的人,其實從來未體驗過沒被社會化的生活,很有意思。阿波一直過著滿足他人期待(當鵝爸爸的兒子,還有神龍大俠)的生活。這一次,與親生父親相逢,他不再是人世間唯一孤立存在的族群,生命中不但有了家人,還多了同類!擁有同類讓他將視線重新回到自己身上向內看,更自在地順應本性做自己、探索自己,也重新定義對自我的認同,他已不再是一隻永遠與周遭格格不入的熊貓。

 

4

熊貓,熊貓,熊貓!阿波也有同類了


最初師父要阿波教導其他弟子時,阿波很沒有自信,而結果也如他所害怕的一樣,他把其他同門師兄弟們搞得七葷八素,慘不忍睹。等到阿波在熊貓村生活一段時間後,他懂了!訓練不必然是把其他熊貓變成跟他一樣,而是讓他們能發揮自己既有的本性與特色。一開始師父曾對他說:「如果你只做能力範圍內的事,你永遠不會成長」(if you only do what you can do, you will never be more than you are now),而阿波經歷這些難關後,確實成長了!

 

66

烏龜始終對神龍大俠深具信心

 

阿波犧牲性命拉著天煞到冥間對決,對決結束後與在冥間的烏龜大師進行最後一次的對話,這與哈利波特最後一集主角死而復活舖硬橋段有異曲同工之妙。哈利波特跟佛地魔對決後,來到人間與冥界之間的空間裡,最後一次見到總是一路指引、幫助他的鄧不利多,並在鄧不利多的暗示裡選擇回到人間。阿波也循相似模式起死回生。烏龜大師是第一集一開始指定阿波為神龍大俠的人,在第三集尾聲,烏龜大師再度現身肯定了阿波的成長並指定他為自己繼承人。自始至終,烏龜確實看見阿波的潛力並從頭到尾貫徹對他的信心,阿波確實是命定的神龍大俠無誤,不是意外也不是烏龍!不斷處於自我懷疑的阿波,在這集不僅找回身為熊貓的歸屬感,也強化自己身為神龍大俠身份的認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