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不願意看懂的《佳麗村三姊妹》】 | 編輯觀點 | 小睨子

《佳麗村三姊妹》預告片

 

法國導演西拉維.休曼(Sylvain Chomet)的第一部動畫長片《佳麗村三姊妹》(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用了怪誕的動畫風格和豐富配樂講述了一個奇異詭譎的溫馨故事。深度近視且瘸腳的老奶奶蘇莎和小胖孫子冠軍生活在一起。自小父母雙亡的冠軍性格內向抑鬱,奶奶為了重燃他對生活的興趣,買了一只小狗陪伴冠軍並取名為布魯諾。某天奶奶發現小冠軍對自行車的喜愛,於是買了一台腳踏車送給他,從此小冠軍踏上了自行車選手之路,每天接受嚴格的賽車訓練,獲獎無數。

 


奶奶發現冠軍對自行車的喜愛

 

小胖冠軍收到自行車流露喜悅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終於來到環法自由車賽的這一天,奶奶帶著布魯諾為冠軍加油打氣。過程中冠軍卻遭到兩位神秘黑衣人綁架。愛孫心切的奶奶為了救出冠軍歷經苦難飄洋過海來到名為佳麗村的大城市,結識了三名過氣爵士女伶佳麗村三姊妹。在三姊妹的幫助下,四位奶奶級女士和一只過重的布魯諾突破重圍,成功救出冠軍。

 

 奶奶帶著布魯諾在車頂為冠軍打氣

 

 神秘黑衣人出現


你可能沒注意到的細節

 

動畫片的用心,往往是透過每一幕背後所隱藏的小細節給堆疊出來。我們或許「看見」了,卻未曾真正「注意」和「了解」。這種讓觀眾在觀影時知性和想像力遊戲過程,就是吸引觀眾回味無窮的賣點。

 

一、不堪一擊

 

影片的高潮無疑是奶奶們跟黑手黨交戰的情節。然而當中有一幕是這樣的:

 

脆弱的不堪一擊

 

是的,你沒看錯。惡名昭彰的黑手黨面對小嬰兒車居然被撞得破碎,倒是嬰兒車毫髮無傷。


二、水上腳踏船老闆

 

當奶奶尾隨黑手黨看到他們乘坐大郵輪離去時,急忙到碼頭旁一家水上腳踏船租借店用身上僅有的一法郎借了水上腳踏船繼續追趕。然而你注意到了嗎?

 

奶奶身上儘有的一法郎

 

水上腳踏船租借商店老闆

 

店內的佈置貼滿了裸男的照片和海報。不經意間,老闆佈置的巧思出賣了他的性向。


三、發胖的美帝

 

鏡頭帶到BELLEVILLE大城市,你可以看到發胖的自由女神不再高舉火炬和獨立宣言,取而代之的是高熱量的霜淇淋和漢堡。

 

大都會

 

發胖的自由女神

 

滿腦肥腸的都會人們

 

同時,跟著奶奶的腳步,可以發現在這座城市走動的人們個個都是滿腦肥腸。

 

當然全片精彩玩味之處不勝枚舉。動畫影片的比喻手法存在不同的解讀空間,更重要的是螢幕前的你我不願放棄的思考。細細品嘗回顧及重溫經典,體會影片所想要表達的精神價值,那將會是不僅作為娛樂觀影的最大滿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