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惹毛我的人有危險《師父》】 | 編輯觀點 | ALPHARD


今日,叫你聲師父

毫無疑問,這是部功夫電影。但又與看習慣的現代港式武俠風格不同,手法上甚至有些早期邵式經典的印象在,捨去了華麗的動畫效果,招式之間謹守法度,是在看一部電影,也像是在讀本小說。但簡潔有力的畫面卻將武俠片得詩意堆高,潤飾劇情裡的肅殺氣息。江湖中,為了爭第一,也為了爭一個名正言順。

故事講述民國初年間,為完成「詠春北傳」使命,陳識(廖凡 飾)收了當地少年耿良辰(宋佳 飾)為徒,而按照江湖規矩,徒弟必須代替師父踢館。陳識原只想利用耿良辰為他在天津開路,傳授武藝時還埋藏私心。卻不料他竟然勢如破竹,一口氣踢翻了天津八家武館,隨著耿良辰踢翻的武館越來越多,不僅破壞江湖規矩、還讓武館顏面掃地,鄒館長於是率領其他館長採取行動,聯手討伐耿良辰和他的師父陳識。一場血雨腥風的門派之爭即將到來。

而所謂的江湖規矩,到底又是誰說的算?

(這張劇照被戲稱是陳為民與李烈對戲)

這到疤,是你這輩子的榮耀

雖然是武俠電影,但對「人」的描寫卻毫不馬虎。電影改編自徐浩峰的同名短篇小說,徐浩峰這次除了身兼原著作者、編劇、導演外,還是「師父」的武術指導,近乎統包所有細節,也看得出在人物關係的拿捏上、動作往來的精準度上透露出一絲一毫皆嚴謹的態度。在這種鉅細靡遺的掌握下,這部電影所想表達的,更不單單只是看功夫對打的爽度,似乎還透露著藉古諷今的態度。

當然,畢竟定位為功夫電影,在片中也相當耗費精力的,除了拳腳的打擊,還設計了十餘種武器的往來,從短匕到長戟、輕刀至重劍,招式之間有條不紊,而導演似乎也將人物的性格以動作與兵器的設計呈現,南方人的精短迅捷;北方人的大巧不工,器械交鋒像翩翩刀舞,武器成了這些篇章的主角。


我是一個門派的全部未來

電影描繪了兵器的銳度,拳腳功夫的力度,但更值得觀眾品味的,是能從其中看見每個角色、不同集團間的權利、心理流動。故事以隻身踢館為起始,是一種小蝦米搏大鯨魚的形象,而「街面上分分秒秒都有欺負人的事」是對電影中所在時代的描繪,也透露著一種對現代的隱喻。

隨著劇情,權力的流動也愈趨浮現,各方的算計,自私的考慮。一個想開武館的念頭,背後所隱含的糾葛卻遠大於武術本身,顧傳承、顧名聲、顧勢力,在每個道貌岸然的形象之下,誰是敵誰是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故事中夫妻之間的微妙互動,像是針線般將繽紛的布料串起,讓電影劇情剛中帶柔。其中一句「女人過的是自己的生死」更顯得耐人尋味。

「活著,不就是裝裝樣子嗎?」為「師父」留下個強而有力的註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