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唱歌,直到有一天我喉嚨唱破《走音天后》】 | 編輯觀點 | ALPHARD


音樂一直是我的人生

這是部傳記電影,也就是雖然感到不可思議,但音樂史上真的有這麼位奇葩女歌手,用她的歌聲娛樂、鼓勵了那個年代的人們。走音不論在哪個世代,對歌手而言都是大忌,但電影裡的佛羅倫斯,像是失去了最基本的音階概念般,卻對音樂有著無限的憧憬,這樣的她能成為卡內基廳的女歌手嗎?

紐約貴婦芙蘿倫絲簡金斯(梅莉史翠普 飾)從小便熱愛音樂及歌唱,期許自己有一天成為當代最偉大的女歌手,五音不全的她一開口唱歌便如魔音傳腦般令人震撼,但自我感覺超良好的她卻覺得自己的歌聲在就像天籟美音、黃鶯出谷。善良的經紀人貝福爾德(休葛蘭 飾)癡癡守護在旁支持著芙蘿倫絲,不願戳破她對於演唱事業的癡心妄想,直到她開口希望在樂壇聖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售票演唱會,貝福爾德才發現大勢不妙...

走向音樂的夢,是美夢正甜還是噩夢一場?


寧可餓肚子也要莫札特

要如何看出一個人對音樂的熱愛?在電影裡其實著墨許多,不單是指她對演唱的渴望,也描述著她對音樂和表演的支持。而身為她經紀人和丈夫的福爾德在劇中的戲份同樣吃重,休葛蘭所飾演的福爾德雖然在某些層面上有著值得討論的地方,在電影中的他則以「愛有許多形式」註解。

另外由西蒙海柏格所飾演的鋼琴家,或許是最貼近觀眾心理的印象,理解音樂的他對音樂有著抱負。在第一次聽到佛羅倫斯的演唱,他的反應如同一般大眾,驚訝而不可思議,想笑卻不能笑的表情引發許多觀眾共鳴,也因此從他身上看見的轉折,更能代表隨著劇情一同前進的觀影者的心情。


美好又認真生活的一家人

故事裡以佛羅倫斯三人的互動為主,在梅莉史翠普的詮釋之下,將這位已屆高齡卻仍充滿赤子之心的「女孩」詮釋得入木三分,也因為這樣的心態,似乎也讓身旁的人們直接間接受其影響。「她讓人學到勇氣和執著」是一種正面的讚許,不單單指她一直期望自己能投入音樂,也顯示著一種充滿正能量的人生態度。

不論是「她在強姦我的耳朵」或是「讓三千聽眾為妳如癡如醉」,音樂的理論或許能有優劣的評判,但表演者所帶來的表演效果卻又不適用同樣的標準,儘管是五音不全的佛羅倫斯,在電影最後仍留下這句激勵人心的話語:「人們或許可以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

天生我才,必有我用。或許藉由佛羅倫斯的人生,能因此讓你感到療癒。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