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一瞬》:真相,叫人如何原諒? | 編輯觀點 | 小睨子

 

繼《殺人一舉》,睽違了兩年導演再度推出《沉默一瞬》。本片的長度與長達2小時的《殺人一舉》相比,只有99分鐘。這一次,導演不再邀請殺人者演出自己的殺人行為,而把鏡頭轉向驗光師,一位受害者家屬,與住在其社區的加害者的對談,探討被害者及加害者既複雜又糾結的共生關係。

 

受害者家屬Ali。(來源:電影官網)


Ali是一名眼光師,鏡頭隨著他穿越大街小巷尋訪已經年邁的殺人犯的家中,為他們驗光同時詢問他們對自己行為、受害者家屬、政治等等的看法。在Ali心中,他想知道一個真相,關於他親哥哥被虐殺的不堪過往,以及加害者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然而這對加害者們來說,不僅僅是簡單的尋找真相,他們會問「事情都已經過了這麼久,你為什麼還要提起?」、「你問那麼多究竟想幹嘛?」

 

Ali和權貴的談話。(來源:電影官網)


Ali的問題,不外乎你做了什麼(What)?你怎麼做(How)?為什麼要這樣做(Why)?你的想法是什麼?

 

其中一位加害者已經逝世,於是導演甚至把當初的拍攝片段給家人看。他們看到的是自己的父親口述引以為傲的殺人事件,甚至還為此寫筆記加自繪的插畫,認為此事應當流傳成為佳話。然而他們的反應是拒絕接受父親曾做出的一切,認為「人都死了為什麼還要追究」,「我媽媽年紀大了你為什麼還要讓她受刺激?」等等。甚至也責問導演的意圖,認為「要不是你把這些(影片)拿出來,他會知道嗎?」。


綜合大家的反應,雖然各異卻有著相同之處。


有些人對自己的行為沒有太多的思索,非常容易地相信了一方的說法,並將之實踐。然而在這過程當中,所有的加害者們心裡都默默承受那份不可告人的沉重。逃不過良心譴責,很多人為此發瘋了;因此在他們之間流傳了一個不會發瘋的「小撇步」:喝下人血,就不會發瘋。第一次聽見自己的父親說出這種話的女兒,感到驚訝之餘,也對Ali感到非常抱歉,也頻頻釋出善意。

 

Ali年邁母親生活日常一。(來源:電影官網)


Ali年邁母親生活日常二。(來源:電影官網) 


加害者們雖然把自己視為拯救國家的民族英雄,然而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告訴家人自己的過往,甚至選擇沉默。

受害者們忍受家庭分崩離析的痛苦,每天都會看到那些住在同一個社區的加害者們,因為種種原因,選擇沉默。

 

Ali與母親的對話。(來源:電影官網)


沉默,只是表面的刻意隱藏。在生離死別的面前及其帶來的痛苦、煎熬、絕望,唯有默默地詛咒作為一絲絲慰藉。

 

其中一位加害者配戴驗光眼鏡。(來源:電影官網) 


當你來到一個還沒走入轉型正義、歷史真相被否定、所有的一切還在持續進行中的國度,如何生存才是最大考驗。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