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黑底白字,重溫《花樣年華》的愛情浪漫情懷 | 編輯觀點 | 焗烤馬鈴薯

《花樣年華》是香港電影導演王家衛的代表作品之一,由梁朝偉、張曼玉主演。故事結構簡單,講述一段發生在一對隔壁鄰居周先生(梁朝偉飾演)與陳太太(張曼玉飾演)之間因配偶外遇而相識、相知、相愛的過程。

花1電影圈圈--
(圖片來源:電影圈圈)


在電影裡,導演用了三段黑底白字,將電影故事扼要地點明開來:

一、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她一直羞低著頭,給他接近的機會。他沒有勇氣接近。她掉轉身,走了。

男女主角從鄰居之間的禮貌客套,發展到意外發現二人的配偶均有婚外情且配為一對而往來頻繁,進而產生微妙的情感。但是,二人的關係僅只停留在曖昧、柏拉圖式的情愫,最多只有牽手和擁抱,並沒有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即使共處一室亦是如此。婚姻及道德禮教的束縛,使兩人始終保持著距離。

花03--世界電影
男女主角很多故事發生在巷弄之間。(圖片來源:世界電影)

花05--世界電影--
男女主角共處一室,也沒有做出逾矩的行為。(圖片來源:世界電影)

二、那個時代已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花06--世界電影--
男女主角相處的過程點滴,都是日後美好的回憶。(圖片來源:世界電影)

劇情尾端,男主角說:「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女主角沒有回答。接著女主角說了同樣的台詞:「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當女主角下定決心,男主角已經離開她到新加坡了,而女主角仍留在香港,二人的戀情始終無法突破。當男主角再度回到香港想要尋找過去的總總,一切人事已非。

花04--世界電影--
男女主角住在同一棟公寓,經常在上下樓梯巧遇。(圖片來源:世界電影)

三、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他一直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劇終之前,男主角到柬埔寨,對著廢墟的牆洞,述說自己心裡的秘密,然後用野草填滿牆洞,封存了他心中的秘密。

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很簡潔,拍攝鏡頭的運用卻大有學問,不同於一般電影的拍攝方式,導演搭配攝影師(杜可風、李屏賓)大量使用人物背影、鏡中影像、局部特寫以及以第三者偷窺式的手法拍攝劇中人物……不僅讓電影特色獨具一格,更是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第37屆金馬獎、第6屆香港金紫荊獎、2000年亞太影展、2001年紐約影評人協會電影獎、2002年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電影獎均拿下「最佳攝影」獎項)

花08--電影圈圈--
導演運用第三者偷窺式的拍攝手法來說故事。(圖片來源:電影圈圈)

除了最佳攝影的獎項,導演的功力、男女主角的演技、服裝造型設計、美術指導、剪接……等等也同樣獲得肯定,可說是一部具有高度觀賞價值的影片。當然,一部好的電影,不是由獲得獎項的多寡來判定,而在於,當觀眾在欣賞這部電影時,心靈層面是否獲得滿足。

花07--電影圈圈--
服裝造型設計,也是《花樣年華》電影吸睛之處。(圖片來源:電影圈圈)

《花樣年華》所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那屬於愛情浪漫的美好情愫,更在於導演用很巧妙的方式,讓我看到了一個美麗而細膩的故事。你呢?是否願意再將此片重溫,找到只屬於你自己心裡底層的秘密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