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檯面下的權力遊戲--警察最大的敵人,從來都是自己人 | 編輯觀點 | 米特G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縱使沒有超能力,這句來自《蜘蛛人》的經典名言,卻也同樣襯托出了《寒戰》的主題--權力。一個人手上的權力,到底能有多大?衡量它的標準值又在哪裡?


香港自八零年代起,警匪類型的電影可以說是鵬搏九霄,從經典的《英雄本色》、《辣手神探》,到後來的《無間道》、《竊聽風雲》。警匪片的型態也不段在轉變,驚心動魄的動作場景,「兄弟情」,不再是最重要的一環,「人性」漸漸變成這些警察故事中探討的主題。而到了2012年,集合了許多大咖明星,香港再度推出一部警匪鉅片--《寒戰》。

以警界的內部鬥爭陳述故事,權力問題串起了整部電影。

香港發生一起駭人的脅持警察事件,其中一名人質為現任警務副處長--李文彬(梁家輝飾)之子。事發當晚,李文彬馬上召開緊急會議,所有高層人員紛紛到場,行動代號:寒戰。

這時劇情也帶出另一位主角--劉傑輝(郭富城飾)。同樣身為警務處副處長,意見卻與李文彬相左。認為整起事件疑點重重,包含這次的行動代號。整個寒戰行動中,面對匪徒的同時,一場警界的內部鬥爭,也同時吹起了號角。

「警察最大的敵人,從來都是自己人。」

電影中,李文彬這句台詞,一語道破了最後的謎語。公正形象的人民褓姆,也可以在一個轉身之後,變作善自為謀的匪徒。這也代表公權力濫用的結果,最能瓦解警察制度的,來自於警察本身。


《寒戰》一片中,縱然有幾場驚心動魄的火爆槍戰,但是只有劉傑輝與李文彬對峙的這場衝突戲,將警察的內部鬥爭帶到了最高點,令人血脈噴張。

「父親的角色,絕對不能凌駕警察的身分。」

劉傑輝指出李文彬掌握了不該有的權力,濫用職權。而歷練老成的李文彬,同時也以下及討伐上級的理由反駁。辦公室內形成兩股水火不容的勢力,大戰看似一觸即發。然而就在劇情走到一半,第三股勢力也登場了。

廉政公署

突然收到一份匿名的資料,對這次寒戰行動持有疑點,於是分別請兩位副處長來「喝咖啡」。爾虞我詐的下午茶遊戲,黃鼠狼給雞拜年,也引發了不少衝突。然而廉政公署的介入,終於讓答案露出了一鱗半爪,原來那位匿名的告密者就是劉傑輝本人。

潛伏在警界中的惡魔,只好靠外界的勢力來剷除。劉傑輝巧妙地藉由廉政公署,扮演著破解者的角色,找出其中的蛛絲馬跡。而這裡也呼應了前面保安組組長--陸明華(劉德華飾)所說的一句話 。

「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


真相大白

片頭的一則颱風氣象預報,意外給出了一項重要證據,一場天候因素的分析資料,終於讓歹徒浮出水面。原來其中一名匪徒,就是李文彬之子--李家俊(彭于晏飾)。

藏鏡人

最後李家俊伏法,劉傑輝升上處長的位子,是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警務處長。不料卻在這時接獲一通匿名電話的要脅,原來幕後策劃者不只一人,也為續集留下了伏筆。

續集電影《寒戰2》將於2016年7月8日上映,這次的角色陣容將更加龐大,棋局更加撲朔迷離,究竟幕後策劃者還有誰?故事又會如何走下去呢?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