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平凡的大逆不道:《女人四十》的現實狀況劇 | 編輯觀點 | 唯姬

從前從前,有一個老女孩,她是個事業上精明幹練,回到家萬能體貼的女強人。她有一個溫柔敦厚的老公,是家族長子,於是公公婆婆就住在他們樓下;婆婆很疼她,待她像親生女兒一樣,公公很智障,自私、大男人主義,需要被眾人服侍,自以為在演宮廷劇。

有一天,婆婆突然安詳的走了,同時,公公老年癡呆病發;老女孩瞬間失去了一個疼自己的好婆婆,然後Get一個她超級不想要的癡呆吉掰老郎。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ss40-3

這其實是個普通平凡的故事,如果沒有用從前從前的童話故事梗,你大概不會有興趣聽它能得那麼多獎的原因在哪裡?然而,這就是它能獲獎無數的秘密:把「平凡」,用電影,真實又平鋪直敘地呈現出來。

蕭芳芳飾演的大媳婦,是癡呆後公公唯一認得的人,又因為身為長媳,她理所當然的接下了照顧長輩的責任。沒有阿信那樣委屈求全的矯情,因為她累了會抱怨,被凹了會大聲靠北,就連婆婆的告別式上,她還跟街坊大姊聊著:「本來以為公公會比婆婆先死的……」

ss40-1

女人在傳統家庭裡的角色,常常被「大逆不道」給壓住,好像結了婚生了小孩之後,順從就應該成了唯一守則,而二十年前的這部作品,演出了女人在面對家庭與事業劇變時的真實反應,是一種解開虛偽束縛,真實表現的自在感,透過蕭芳芳的詮釋,那樣的辛苦無奈,與被公公依賴著的時候,公公那句:「我想回家」時的心酸與糾結,是啊!這就是真實的職業婦女,理想又現實的狀況劇。

她在不捨公公疑似遭虐又無助的求救下,帶著公公離開安養院,斜坡上,飄起了如雪般的夏日花絮,無論那時飄下的植物是花是葉,觀眾們一定能隨著飾演癡呆老人公公(喬宏),和跨時代好媳婦的阿娥(蕭芳芳),感受到離開安養院時,那樣雀躍輕鬆的自由之雪,是快樂的紛飛,是豁然的起舞,也是這部作品的英文名《Summer Snow》。

ss40-2

飾演大媳婦的蕭芳芳,同時獲得了香港金像獎、臺灣金馬獎、香港金紫荊獎、柏林影展的最佳女主角;這更是香港史上第一部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獨攬六項獎座的電影,也是光影詩人李屏賓在金馬的第二座最佳攝影作品。在二十年前,就用新一代的大膽靠北,把無奈與矛盾的情感表現得如此清晰,它的光環與肯定,無庸置疑。如果你還在當現代阿信,或是身邊有阿信般悲情的朋友,一起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圖片來源:http://movie.mtime.com/16636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