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情挑:經典數位修復》憂鬱多瑙河,藍色河多瑙,陷入怎能自由? | 經典回顧 | SAM

《藍色情挑 經典數位修復》 Bleu -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藍色情挑 (1)


一代大師奇士勞斯基,多少人聽到這名字便趨之若鶩,往往發生看不懂,便以藝術之名予以電影,「藍、白、紅」為名的三部電影,起於法國國旗,其中藍色表示「自由」,點出母體後,電影就沒那麼模糊難懂了。時隔20多年,期間電影的形勢發生不少變化,再回過頭來看《藍色情挑》,難以被說服,事實上它是屬於那時、屬於那種形式的電影先驅,但之於一個八年級生的觀影歷程,它的重新上映使它變成新片,即無法以1993年的電影歷史去衡量感受《藍色情挑》,所以這是一個2016的《藍色情挑》,這點必須說明,錯失了時代的電影愛好者,必然面臨過如此尷尬的相逢,經典電影,到底哪裡經典?


藍色情挑 (3)


《藍色情挑》故事性的確是弱的,不過奇士勞斯基的手法實有獨到之處,從開場車輛駛逞的畫外音,再到濾片後呈現的藍色路面,綻放電影的顏色,架置於輪胎後的攝影機,拍攝從車底前視的行進鏡頭,不同於強調速度、車輛空景、駕駛者等常見的行車鏡頭剪接,這就是藝術電影的存在必要,它總是提供一個不追隨大眾腳步的視野定位,呈現導演看見的世界。車輛撞擊後,從中滾出的藍白紅三色球,開啟了藍白紅三部曲,深遠的導演總是悄悄地把訊息藏在影像,讓大眾的電影變成自己的私密日記。

 

藍色情挑 (2)


要表達「自由」最好的方法就是呈現「不自由」,所以說愛不如談恨,藝術電影就是這樣吧!《藍色情挑》的自由牽扯到丈夫的遺產、遺作、婚姻、和守寡者的第二春。女主角以為自由是將丈夫的遺產賣掉、毀了進行一半的作曲、髮妻隨命的堅決。自以為的自由反映不自由,不自由凸顯自由。影片的前半非常憂鬱的,表示「自由」的藍色,竟如此式微,直到徹悟丈夫生前外遇,她拾起原以為丟掉就能放下的一切,完整那些種種,所以把遺產給了亡夫情婦,完成作曲,死意不再堅決,也看到她和男人激烈的做愛,終於不用趕著日曝前遮藏好不能見光的性慾愛意,她真正的藍色,方才遲遲來到。

 

藍色情挑 (4)

圖/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