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2》新勢力排山倒海而來:剪不斷,理還亂的權力內戰! | 電影介紹 | 米特G

2012年,《寒戰》被譽為繼《無間道》之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警匪片,而睽違四年,續集《寒戰2》依舊引起了軒然大波,好評不斷。新的角色,新的陣容,給之前的故事換了一件新衣裳,將它包裝得更加完美、華麗。場場爆滿,口碑不斷的《寒戰2》,究竟添加的什麼調味料,讓許多影評人回味無窮呢?


李文彬的回歸

首集中,李文彬(梁家輝飾)親手將兒子李家俊(彭于晏飾)押入大牢,不但還給國家一個正義,同時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希望受到公平的制裁。而在《寒戰2》,李文彬將面臨到更多優柔寡斷的抉擇,是否能在像之前一樣,為了維護香港的法治,大義滅親。還是說,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披上一層黑色的面紗?


重振旗鼓的反對勢力


在第二集的故事裡,李家俊只是顆旗子,反對劉傑輝〈郭富城飾〉擔任警務處長的背後那股勢力,將會傾巢而出。而李文彬,一名退休的警務副處長,要如何重新披上戰袍,返回權力遊戲的戰場,勢必有一股強權,凌駕於警察之上,滲透了整個政府。電影的前半段,已經將續集的故事架構鋪陳的天衣無縫。也難怪《寒戰2》會標榜著「眾望所歸,最成功的續集電影。」如此狂妄的標語。





簡奧偉

眼尖的觀眾一眼便可察覺,早在第一集故事的開頭,就已經為這名角色做下鋪陳了。簡奧偉〈周潤發飾〉,資深大律師,獨立議員,同時也是前高等法院的委任法官。這名角色與首集中的廉政公署一樣,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這部續集電影畫龍點睛。而且由周潤發擔綱演出,第三位影帝的加入,絕對是神來一筆之妙,與兩位主角的對手戲令人嘆為觀止。


超級英雄的架構模式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黑暗騎士》


《寒戰2》的劇情架構,其實與好萊塢的超級英雄電影,有著雷同的故事模式,許多超級英雄的續集電影中,主角必須對上自己「人性」的考驗,並且有著「失去力量」的危機存在著。例如2004年的《蜘蛛人2》,彼得帕克一度想放棄自己的超能力,當個普通人。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黑暗騎士》,被小丑逼得走投無路的蝙蝠俠也一度考慮是否該卸下這樣的身分,雖然最後變成引小丑出現的誘餌。還有金鋼狼的續集《金鋼狼:武士之戰》,故事只演到三分之一,羅根的超能力已經開始一 點一滴流失了。這些主角必須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並且在其中成長而改變。當英雄只是一種義務,你要回歸平凡的生活,還是挺身而出主持正義?


《寒戰2》中同樣也存在著這樣的味道,劉傑輝在首集升上了警務處長,掌握了更大的權力,然而在續集中,他也即將面臨「失去力量」的危機關頭,比起第一集更加龐大的勢力,在這場權力角逐戰之中,他必定要設下新的棋局,才能夠扭轉乾坤。

 


圖/開眼電影網、《寒戰2》官方網站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