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怪物》究竟那衣櫃裡的怪物是誰? | 編輯觀點 | 格林

這部片道出一直以來人們對同性戀,或者更準確的說,所有非異性戀者也許都成了他們口中的怪物。比起一般以同性戀在愛情掙扎的故事,這部片更加強調了同性戀的困境,及自我認同那煎熬部分,格外令人心疼。

L_201605closet_10_227_160_221

奧斯卡的小倉鼠,彷彿是他的化身,陪他度過了父母離婚,感情困難的階段,在此片也可說是奧斯卡另一個化身。

M_201605closet_002_10_227_160_221.jpg

刻板印象的明示與暗示

一次偶然,小奧斯卡親眼看見同校學生被以鐵條對其下體施暴,詢問父親原委後,得到答案竟是因為他是同性戀。從此在奧斯卡心裡埋下強大的陰影。而後父親隨即要小奧斯卡將半長的頭髮剪短,才不會被誤會。

長大後,同學們之間也流傳一個遊戲,如何判斷男生是否為同性戀的看手指舉動,種種強烈明示、暗示在片中隨處可見。

photos_15406_1457336205.jpg

奇幻元素的設計

打工時遇見的那位男孩啟動了奧斯卡的愛情按鈕,卻因童年的陰影以及父親的約束,讓奧斯卡想愛卻不敢愛,一旦有超越朋友間的舉動,肚子便會穿出鐵條,並浮現幼時的那段回憶,令他卻步。

有趣的是,身旁會說人話的小倉鼠像是天使的化身,一直支持奧斯卡去做自己。

photos_15406_1457336210.jpg

漸漸的,面對韋德的奧斯卡愈來愈淪陷,即便父親阻擋,奧斯卡也愈來愈做自己,甚至受邀到韋徳的離別派對,說什麼也要去的奧斯卡與父親起了第一次大爭執。

photos_15406_1457336236.jpg

奧斯卡要離開那一幕,狠狠地將阻止他的父親踹進衣櫃裡,象徵著他離開了衣櫃,把真正的怪物「父親」關進去。

M_201605closet_001_10_227_160_221.jpg

那一夜,發現愛人韋德真實性向後,透過嗑藥讓奧斯卡嘗試了他不敢做的一切,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也許那夜才是真實的奧斯卡。雖說他還沒完全離開鐵棍的陰影,但畢竟是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CLOSET-MONSTER_5.jpg

奧斯卡的重生

一夜狂歡後,奧斯卡在母親的陪伴下回到父親家收拾東西準備遠離,卻發現自己大多數的物品都被丟在屋外,包含了陪伴他大多日子的小倉鼠,奧斯卡伴隨著心痛與憤怒,此時鐵條又再次穿出肚子,此次,奧斯卡不再逃避,而是奮力將他拔出。

就此一帆風順的人生?

這句話絕對是要打個大大問號的,我們陪著奧斯卡度過了90分鐘的抗戰,片尾他離開舒適圈,也許是邁向另一個人生階段,但也許又有更大的挑戰跟困難等著他去面臨及克服,
但無論如何,這對他一定是一次成長,我相信對觀眾也會是。

《愛人怪物》是部發人深省且耐人尋味的一部片,誠心推薦給每一位對愛情或人生感到迷茫的你們。

photos_15406_1457336266.jpg

圖/ET看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