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腦》:到頭來,愛情還是比麵包重要 | 編輯觀點 | 彤彤

看完《變腦》有種相見恨晚的念頭,這麼好看又跨議題的影片實在少見,鬼才編劇查里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巧妙的將奇幻、同性戀、社會上的不平等及道德批判通通混雜在電影中。大概《丹麥女孩》的創作人也從這影片中獲得啟發吧。


54.jpg

(圖/Screenplayhowto)


男主角Craig Schwartz是一位抑鬱不得志的傀儡師,因為當時木偶戲陷入低潮,無法為生,在妻子Lotte的鼓勵之下,靠著靈活的雙手到Mertin Flemmer大樓的七又二分之一樓當檔案整理員,遇上了Maxine並對她一見鍾情。有一天,Craig無意中發現辦公室裡的暗道,走進去發現竟然能進入著名演員John Malkovich的腦海中,體驗15分鐘名人的生活! Craig告知Lotte和Maxine 他的體驗,沒想到卻為他的人生帶來重大轉變。


55.jpg

(圖/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Lotte竟然主動要求體驗成為John Malkovich;同時Maxine卻與John約會,這不就等於Maxine與Lotte約會了嗎?沒錯,Lotte 竟然在這次約會中發現自己是喜歡女生的,而Maxine也愛上成為John的Lotte,複雜的多角戀關係從此展開。


Craig無法想像妻子Lotte一夜之間變成女同志,而且與他愛上同一位女生!Craig同意讓Lotte再次體驗成為John,希望她會發現這只是錯覺。沒想到,Maxine與Lotte預先約好進入John腦內的時間,二人偷偷約會,為電影中的結尾埋下伏筆。


51.jpg

(圖/IMDb)


另一方面,電影也提到社會中的道德問題。當時的社會風氣對同性戀的接受程度不高,讓Maxine不敢與Lotte單獨約會,而是透過John的軀殼來得到感情上的滿足。同時,影片也突破同性戀不能生小孩的想像,Maxine竟然懷上了Lotte的孩子(因為發生性行為時Lotte在John的腦內)!但根據Maxine的說法,即使在基因上是John的血緣關係,但她卻認為這是她與Lotte之間的愛情結晶品。


53.jpg

(圖/影劇圈圈)


電影中,Craig因為不滿Lotte與Maxine約會,於是硬起心場把Lotte關在鐵籠中,假扮Lotte再進入John腦內與Maxine約會。由於Craig的本業是木偶傀儡師,意外發現他竟然能控制John的行為及語言(Lotte只能單純的進入到John腦內),決定奪去John的軀體,以他的知名度來重整Craig的木偶戲事業。


 56.jpg

(圖/Screenplayhowto)


在前文就說過,社會是不平等的。當初Craig在街頭表演木偶戲時無人問津,甚至還被路人驅離。但以John的身分來表演,卻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把他棒為大藝術家。原來,現實社會中不是你有能力就足夠,而是要看你是誰,名利只會偏重在權勢的一方,當你名聲愈大,擁有的就會更多。Maxine看準日後榮華富貴的生活,決定與成為John的Craig結婚。原來,選擇愛情和麵包,麵包往往比較重要。


50.jpg

(圖/IMDb)


但影片中卻不是以真實殘酷的社會現象結束。Maxine在婚後與Craig的生活並不愉快,獲得優渥的生活卻得不到心靈上的滿足,決定與Lotte組織家庭展開新生活。當觀眾以為一家三口從此以後會幸福快樂的過日子,編劇卻讓你吊足胃口──Craig進入到女兒的腦內,成為Maxine與Lotte的孩子活下去啊!如果電影可以出續集的話,大概是說女兒不斷的爭風吃醋,挑撥兩位媽媽間的感情的喜劇電影吧。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