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的孩子》正義與邪惡,一念之間 | 編輯觀點 | 采真

本片導演細田守同時擔任編劇,為其第四部原創動畫,榮獲第39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優秀動畫作品賞。


7


熱血奇幻冒險故事就此展開

故事描述父母從小離異,主角九歲時母親出車禍死亡,遺留的孩子蓮不願讓親戚照顧,於是跑到外面遊蕩,這時在街頭偶遇動物熊徹,熊徹看上了主角的潛能,於是邀請主角拜入他的門下成為徒弟,主角一開始極力反抗,活像是剛入叛逆期的青少年,但是在人類的內心掙扎以及一絲好奇心驅動之下,他尾隨熊徹一腳踏入了充斥著動物仙人生活的異世界,將原本支離破碎的世界拋諸腦後。在新世界中,他被師傅熊徹要求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變強,此後長達八年專心修練的異世界生活;但是,他真的能完全拋下原本的人類世界嗎?


怪2


劇情中欲傳達的隱喻

劇情節奏明快,觀看時很容易忘記時間的流動,讓人沉浸片中,流連忘返。本片承襲以往的風格,最後一幕哀傷的片段以大量華麗的煙火場景取代,讓觀眾沒有過多的閒暇時間沉溺憂愁,反而以歡樂的氣氛轉換觀眾的心情,並且提醒我們應當去思考片中欲傳達的意涵。


劇情中所隱喻的涵意是「動物與人類在本質上的差異性」,動物擁有不加思索的單純,很容易接納一切,讓互動之中更顯和諧,但是也缺少突破困境的勇氣,往往在關鍵點主動放棄發聲的權利;而人類天生擁有複雜的多面向,善於思考,擁有強烈的求生慾望,但是也容易發展出極端的正義與邪惡,讓世界大同或是世界毀滅,往往在於人的一念之間。因此,兩方各有優缺點,如何截長補短,也是要讓觀眾仔細品嘗,思考後得出的答案將會是我們在本片中所得到的收穫。


3


爐火純青的動畫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導演細田守擅長以光明、溫暖、優雅的風格處理色調,其細膩程度更甚以往的作品;一開頭的「神明火焰之舞」,其火焰之艷麗生動、舞蹈之風采多姿,既流暢又華麗,可以顯見以2D技術呈現立體感的動畫功力,確實是開出了好彩頭。


運鏡方面令人驚嘆的地方是,在人群之中搜尋身影的既視感,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呈現,鏡頭快速轉動,其分鏡之細膩,令人不禁身受其中感到目眩,也帶出了主角的緊張感。以及新宗主競賽場地,原型取自羅馬競技場,運鏡以高空俯瞰的方式呈現整個競技場,烘托出競技場的莊嚴雄偉。


4


動畫的創意也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迸出,例如,兔子宗主現身時,為了顯示出其瞬間移動的能力,鏡頭在不同方位快速切換,所拍之處皆有兔子宗主的身影,以此彰顯兔子獨特的靈巧個性;在熊徹終於打敗了豬王山時,舉國歡騰,競技場原本飄揚的七彩旗幟,全部瞬間由下而上分解幻化成七彩繽紛的彩帶;一郎彥在人類世界變化成發光的藍色鯨魚,定睛一看會發現鯨魚是由美麗的銀河星系組成,其所跳躍之處皆會激發出燦爛的星系海浪,猶如流星般劃過天際令人目不暇給,這些都是細田守帶給觀眾的驚艷魔法。


鯨魚


富滿奇幻風格的音樂打造了全新的世界觀


電影原聲帶《The Boy And The Beast - Original Soundtrack》為「TOY'S FACTORY」日本唱片公司發行,創作編曲為高木正勝。在本片中,運用大量的鋼琴以及管樂結合,營造出符合電影中奇幻冒險的風格;如珍珠般交錯落下的鋼琴聲充分展現一股希望、堅強地成長的意志,而以小號帶領的銅管、木管、打擊樂則與鋼琴相襯,展現出堅韌不拔的個性,讓音樂性更豐富,這就像是在主角成長的過程中,身旁有許多人不畏風雨陪伴著他長大,體現出本片欲表達的「在奇幻世界冒險成長」的世界觀。


 
5


回歸初衷,心,是強大的源頭


回歸到第一段欲探討的話題,主角究竟是要選擇陪伴他修練變強、亦父亦師亦徒的熊徹,還是自小就離開他的親生父親?


熊徹給出的答案即是「人劍合一」,當你想變強大時,內心的力量自然會引導你;當你思念一個人時,縱使他不在你身邊,他依然在你的內心深處守護著你,使你堅強有自信去面對下一個挑戰


 圖/《怪物的孩子》官方劇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