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裡,如水晶般閃亮的愛與罪咎——《真夏方程式》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所有問題必定都有答案,只是不一定馬上能推導出來;
但,沒有必要著急,只要我們有所成長,就一定能摸索到答案。」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 Formula)

真夏方程式01.jpg
(圖/iLOOKER電影網)

膾炙人口的推理日劇 躍上大銀幕更加精采

改編自日本推理教父東野圭吾暢銷著作的《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迥異於日劇中總是命案發生才找上門,這回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學教授走出大學校園,來到濱海小鎮玻璃浦,協助研究海底礦物開發計畫。

湯川在下榻的旅社「綠岩莊」,與小學生恭平一同被捲入一起命案──另一名房客,退休刑警塚原陳屍於附近的堤防下,由警視廳岸谷美砂奉命調查。以追求真理為興趣的湯川,慢慢發現旅社老闆川畑夫婦及致力保護海洋的女兒成實過去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他尋找著真相,卻並不急著以將犯人繩之以法為首要,而更重視謹慎地避免讓一個孩子的人生扭曲,這令本片的湯川學教授充滿溫暖的人味,也讓劇情在懸疑氣氛中,層層剝開無奈之舉背後深藏的愛。

真夏方程式04.jpg
(圖片來源:WOWNEWS)

飾演恭平的山崎光表現亮眼,成熟又不失童真,似乎察覺了什麼時,那強忍淚水急著找尋博士問答案的樣子令人心疼。

真夏方程式09.jpg
(圖/iLOOKER電影網)

湯川親自展現科學魅力 繪出解決問題的地圖

湯川學在日劇中一靠近小孩就會渾身發癢、蕁麻疹發作,但面對恭平卻出乎意料的沒有任何症狀。雖然一開始仍下意識討厭孩子,但在談話間發現恭平頗為聰明,再加上聽到他討厭理科,忍不住放下手邊無意義的工作來向他展現科學的厲害,並設法啟發他獨立思考。湯川這麼鼓勵著:「想不出答案時也要自己想,想出來時就會加倍喜悅。」「好奇心是推動人成長的最大動力來源。」都充滿了正向的教育意義。

湯川很快便察覺恭平在無意間成了凶殺案的幫兇,卻在一起享用紙火鍋時,快速撥掉恭平想試驗的紙杯墊。他清楚這孩子總有一天會察覺自己做了什麼,瞬間溫柔地試圖延後那個時刻。因為這一次,摸索的過程將會很漫長,無法像製作水火箭一樣協助繪製明確的地圖,恭平必須帶著這份掙扎成長;湯川慎重地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獨,也要求成實守護著恭平,未來他若問起,必須告訴他真相。

「明白一切之後,再來決定前進的方向。」

真夏方程式05.jpg
(圖/MOVIE ZONE電影特區

一切罪咎都出於愛 從不因年代久遠而消褪

父母親對子女的愛令人動容,不單是十多年前扛下刑責的生父仙波,數十年一直將成實視如己出的川畑重治同樣如此。為了不讓十多年前的真相曝光,影響女兒的自由及幸福,他不惜殺人;即使當湯川學將一切始末串起來,川畑重治在訊問室平和地否認了,並告解著:「我從未對妻女有任何隱瞞,無論是痛苦還是難熬。至今仍然如此。」觀看著一切過程的成實,忍不住痛哭至涕淚俱下。

比起兩位父親角色,母親相對較為軟弱,但這並不代表她的自責或關愛較輕微,她致力守住了川畑家的完整與幸福,直到紙再也包不住火。「成實,妳要好好吃飯噢!」母親輕笑著吐出的最後一句話舉重若輕,阻止了成實自首的意圖。

愛的極致是什麼呢?或許,就是這樣拚了命、不顧一切為了對方犧牲奉獻的樣子吧!相信被三位長輩如此真心關愛著的成實,也將帶著這樣的力量守護恭平。

看著片中美麗的玻璃浦海洋,即使酷夏觀賞也能獲得消暑的清涼。盛夏湛藍的海洋、斑斕的珊瑚與魚群、燦爛閃亮的煙火,畫面令人身歷其境地享受著日本夏季海邊,宛如置身海風中,品嘗著帶了淚水的鹹苦。真夏的豔陽下,有濃濃的愛在海面閃閃發亮著。

「不要忘記,你不是一個人。」

真夏方程式06.jpg
(圖/好戲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