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性、友誼、家庭:《FWB好友萬萬睡》 | 編輯觀點 | 愛倫宇

FWB(Friend With Benfits)直譯為「給你甜頭的朋友」,也可以翻譯成「朋友也上床」,以簡單明瞭的概念告訴你電影在「說」什麼。

將「有性無愛」的想法搬上螢幕確實很吸引人,觀眾可以付錢去看大明星在床上翻雲覆雨,雖然沒有露點可是激情依舊。(有露點的電影是你自己就能查到的那種你懂得。)
 
關於「性」
 
imdb07.jpg
 
「這是生理反應,就像打網球。」
「兩個人就應該像打網球一樣做愛。只是一場遊戲,握握手,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電影充斥著滿滿激情的荷爾蒙,迪倫哈波(大賈斯汀 飾)和大眼美女潔咪(蜜拉庫妮絲 飾)見幾次面就「袒裎相見」,哇,多熱阿這劇情!

迪倫和潔咪都剛結束一段很爛的感情,兩人都不想再談戀愛。因緣際會相遇成為朋友,兩人某晚擦槍走火上了床,從此開始「有性無愛」的男女關係,但這樣的關係就連他們自己都很困惑。

「有性無愛」始終是個很困難實現的概念,每一次和對方「上床」可以不產生情感依靠,只是單純生理需求的發洩,但突然一次很情緒化的「做愛」卻改變了這段關係,重新審視兩人之間排除肉慾還有沒有其他感覺。「上床」和「做愛」的差異就在於有沒有「愛」的感覺,一個為性而性,一個為愛而性。片中飾演湯米的伍迪哈里遜說過:「她是女孩,性對她們來說很重要,不管她們承不承認。」
 
關於「家庭」,他需要你的同理心
 
imdb.jpg
 
「只有你的眼神才是最重要的,別人怎麼看不用管。
「他需要知道什麼都沒有改變,對你來說他還是那個他。」
 
片中提及迪倫的父親患有阿茲海默症,而且越發嚴重,迪倫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爸爸,所以只能不斷的逃避、避而不談這些家務事。潔咪的母親太多情,一任換一任,甚至連潔咪的爸爸是誰都不知道,面對這樣失職的母親,她能做的就是冷靜面對然後像朋友一樣陪著她。

兩人的家庭都有不同的困難,但是要選擇面對或逃避,端看個人。當最後迪倫在餐廳也脫下褲子陪爸爸用餐,也算是向前了一步,他知道他還是原本的爸爸,本質並沒有改變,需要改變的是迪倫他自己的心態。
 
關於「友誼」
 
imdb06
 
「想要快樂?找個你喜歡的人永遠也別放開他的手。」
 
在最後一次充滿情感的做愛後,兩人明顯的感覺出「愛」的氛圍在擴散,即便迪倫嘴上說只是單純生理需求,但心中絕對還有一塊保留對潔咪說不出口的。兩人確實是「飯友」,但心靈上卻超越了友誼而沒有表明。性對女孩子來說確實很重要,在最後一次性愛後的依偎,那不是裝或演給男生看的,是信任,但卻沒想到迪倫以一句“那沒有任何意義”打破了小女孩的浪漫幻想。友誼的破滅是背後的閒話,信任一個人卻還是讓自己遍體鱗傷。
 
imdb03.jpg
 
「妳不能還活在老套的童話故事裡」
 
一個過於幻想白馬王子的女孩,她想要的愛情太過幻想不切實際,每一個走進她生命又離開的男人原因都差不多:「我不是妳要的那個白馬王子」。而迪倫,是阿,確實不是她要的白馬王子,但對他的信任、對他的依賴也絕對的超越了友誼,兩人在片尾才大方的坦承對彼此的感覺。

《好友萬萬睡》所說的「朋友」其實意涵更深遠、情感更真摯。不論性或愛,都會面臨遍體鱗傷的結果,但就像片中這首歌說的:「每個終點都會伴隨著另一個新的起點」,等待那個對的人需要花時間。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